第C02版:旅游日 霞客行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沿“游圣”足迹 领略奇山秀水
《徐霞客游记》里那些冷门又好玩的地方

□记者 张人杰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徐霞客游记》开篇《游天台山记》的短短24个字,为世人打开了一座文化旅游宝藏的大门。

这一天,是1613年5月19日。

“游圣”徐霞客自此历时三十余年,游遍了大半个中国,遍寻名山大川,留下一篇篇优美华丽的游记。

自2011年起,每年5月19日被定为“中国旅游日”。

在第八个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我们为您推荐几个徐霞客笔下好玩却不算热门的景点。或许不久后的某个假期,您就有机会避开人潮,一览美景。

1 鲤游飞瀑天下奇

1620年端午节后,徐霞客进行中短途游,旅游景点为浙江的江郎山、福建的九鲤湖和石竹山。

推荐目的地:仙游九鲤湖

看点:九鲤湖以湖、瀑、洞、石四奇而著称,素有“鲤游飞瀑天下奇”的美誉。徐霞客将其与武夷山、玉华洞并称为福建“三绝”。

景区的最大看点当数九漈瀑布,徐霞客曾在《游九鲤湖日记》中赞瀑布势如雷霆,夸其“峻壁环锁,瀑流交映”。

玩法:游历风景之外,还可体验九鲤湖的祈梦文化。九鲤湖祈梦自宋开始,历代皆被视为祈梦福地。您可在此安歇一晚,次日,将梦中所见找人拆解,看看是否灵验。

美食:荔枝肉、海蛎煎蛋、西天尾扁食、芋头、蓼花

2 东临碣石 以观沧海

1629年,徐霞客由京杭运河北上,游历了河北盘山、碣石山等景区。

推荐目的地:昌黎碣石山

看点:碣石山有十景,其中“碣石观海”最为壮观。此处遍布帝王足迹,秦始皇、汉武帝、隋炀帝、唐太宗等皆在此登高望远。“东临碣石,以观沧海”“芝罘思汉帝,碣石想秦皇”。此外,名刹水岩寺也可一观。

玩法:除了“碣石观海”,山下的葡萄沟形成了以葡萄为特色的旅游全产业链,您可在葡萄成熟之时,摘葡萄、品葡萄酒、吃农家饭。

美食:碳烤生蚝、粉鸽子、四条包子、长城饽椤饼

3 龟峰石巧回声荡

1636年,徐霞客历时两个半月,过江西、入湖南,重点对江西河谷地貌、丹霞地貌进行了考察。

推荐目的地:弋阳龟峰

看点:龟峰位于上饶市弋阳县,徐霞客《江右游记》中夸赞龟峰峰奇石巧、壁立万壑,“盖龟峰峦嶂之奇,雁荡所无”。如今,这里逐步形成了集旅游、疗养、度假、会议、宗教、摄影、探险于一体的休闲目的地。

玩法:重点推荐的是在四声谷的玩法,四声谷是龟峰的一处景点,石壁四立,神奇幽秘,当你面对刻有明人的摩崖石刻高喊“四声谷”时,那带有节奏的回声将带你思绪穿越。传说在这里大声喊出喜欢的人的名字,会直击其心。

美食:灯盏馃、凉拌大蒜须、弋阳年糕

4 云阳不输衡山秀

1637年,徐霞客入楚游历,途经湖南茶陵、衡阳、耒阳等地。

推荐目的地:茶陵云阳山

看点:徐霞客在登云阳山时,历经许多艰险,曾坠入深壑,在登顶之时,看到山涧流水,写道:“深碧无底,两崖多叠石。”云阳山的主要看点溶洞,也是徐霞客重点考察的地质环境之一,其中麻叶洞内石笋、石盾、石柱、石花遍布,钟乳石洁白如玉。

玩法:云阳山有一处有意思的景点,即五雷池,将耳朵贴于岩壁上,可听见流水清脆敲击石壁之声。在当地还流传着饮五雷池水,有明目清心、健体养神之功效。

美食:酱板鸭、酿豆腐、马蹄爪

5 日海云雪四景齐

1638年,徐霞客进行云贵之旅,游览了黄果树瀑布、观音洞、丹霞山、水目山、鸡足山、丽江等。

推荐目的地:宾川鸡足山

看点:在鸡足山,长年跟随徐霞客的仆从顾行偷了他的财物并逃跑,徐霞客身染重疾,“两足俱废”,只得乘船回乡。但对于此地,徐霞客喜爱有加,在《鸡足山志》中不乏赞美之语。“东日、西海、南云、北雪四之中,海内得其一,已为奇绝,而天柱峰一顶一萃天下之四观,此不特首鸡山,实首海内矣!”在这里您可以观日出、赏云海、眺望玉龙雪山。

玩法:鸡足山除了拥有自然风光,还是佛教圣地,山上有许多庙宇,如祝圣寺、金顶寺、华严寺、慧灯寺等,其中最为出名的当数立于山巅天柱峰的金顶寺,有不少古建筑值得一看。

美食:海稍鱼、粉蒸羊肉、黑皮、鸡枞炖鸡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