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悠游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我国新增四川光雾山-诺水河、湖北黄冈大别山两处世界地质公园
在这里,感受亿万年时光积淀
□记者 刘一

海南雷琼

四川自贡

贵州织金洞

安徽天柱山


近日,四川光雾山-诺水河和湖北黄冈大别山,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名录。

世界地质公园记录着世界的变迁,呈现了一个时期的历史与文化,也是许多旅游爱好者的向往之地。今天,我们就为您推荐7处我国地质特色鲜明、饶有看头的世界地质公园。

1 地下岩溶博物馆

代表公园:四川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

坐标:四川省巴中市东北部

地质特色:该公园喀斯特地貌景观丰富,是“蜀兽目”动物的发现地和命名地,也是研究古大陆行程演化、中新生代陆内造山带的天然地质博物馆。光雾山,美在秀丽的岩溶峰丛,美在原始的峡谷石林;而诺水河园区,则美在“地下”的溶洞数量之多,堪称“地下岩溶博物馆”。

2 地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

代表公园:湖北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

坐标:湖北省东北部黄冈市境内

地质特色:公园分为天台山园区、龟峰山园区、大别山主峰园区。园区内有28亿年前的古老造山带根物质,被誉为“大别山之根”。该公园集“峰、林、潭、瀑”于一体,是地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和造山带研究基地。

3 中国溶洞之王

代表公园:贵州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

坐标:贵州省毕节地区织金县

地质特色:织金洞排名“中国十大奇洞”之首,被誉为“中国溶洞之王”。该公园面积5万多平方米,钙质沉淀物种类丰富,又有冒状石笋——霸王盔,走进该洞便有“织金归来不看洞”之感。

4 依靠风力地质作用建造的“博物馆”

代表公园:内蒙古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

坐标: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

地质特色:阿拉善流沙、戈壁广布,是干旱荒漠高原,自古以来以“驼乡”著称,因为有了骆驼,浩瀚的荒漠不再是苦海无边,丝绸之路上飞扬起了各国商贾的笑声。该公园由巴丹吉林、腾格里和居延3个园区及所属的10个景区组成,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上唯一系统而完整展示风力地质作用过程,和以沙漠地质遗迹为主体的世界地质公园。

5 通向恐龙世界的一扇门

代表公园:四川自贡世界地质公园

坐标:四川省西南部自贡市

地质特色:该公园以闻名遐迩的中侏罗世恐龙化石遗迹和历史悠久的井盐遗址为特色,是中国第一个发现的大的恐龙坟场,恐龙化石之多,令当时的发掘者瞠目结舌。

6 遇见来自1.28亿年前的花岗岩

代表公园:安徽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

坐标: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

地质特色:这里是全球研究大陆动力学最经典的地区之一。天柱山属于花岗岩山岳型地貌,1.28亿年前形成的岩石,因地壳运动而上升露出地表,又因岩石节理发育,被风华剥蚀行程各种奇特的花岗岩景观。

7 我国唯一的城市滨海热带火山

代表公园:海南雷琼世界地质公园

坐标: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

地质特色:公园是雷琼裂谷发生演化、南海盆地扩张的火山学和岩石学记录。公园属地海口市、湛江市均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人类活动与火山(玄武岩)和谐发展的火山文化构成了公园独特厚重的文化底蕴。千姿百态的火山,肥沃的红土,翠绿的椰风海岛,湛蓝的大海、银色的沙滩,调绘出红、蓝、绿和谐之美。

■相关链接

我国其他世界地质公园

●省内(4个)

云台山、嵩山、王屋山-黛眉山、伏牛山

●省外(26个)

青海昆仑山、甘肃敦煌、黑龙江五大连池、黑龙江镜泊湖、内蒙阿尔山、内蒙古克什克腾、山东泰山、湖北神农架、湖南张家界、北京房山、北京延庆、安徽黄山、陕西秦岭终南山、福建泰宁、福建宁德、浙江雁荡山、江西三清山、江西龙虎山、江西庐山、云南大理苍山、云南石林、四川兴文、广西乐业—凤山、广东丹霞山、中国香港、新疆可可托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