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6版:乐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5月16日 星期
失败、失恋、厕所……国际博物馆日将至,一起瞅瞅这些主题“不凡”的博物馆
玩收藏,它们真的很认真
□记者 邱明

印度厕所博物馆 (资料图片)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博物馆是文化圣地,比如故宫博物院、大英帝国博物馆等,都是让人觉得正统、庄严的地方。

其实,优雅端庄并非打开博物馆的唯一方式,也有一些“不正经”的博物馆,它们或搞笑,或小众,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就带您领教领教它们的“厉害”。

瑞典失败博物馆

这家博物馆位于瑞典赫尔辛堡,是一家“网红”博物馆。和博物馆的名字一样,该博物馆藏品多为创新失败的商业产品。

不过,这家博物馆创立的初衷,绝不是为了对失败的产品加以展览,而是为了传递“正能量”:创新是一门高风险的生意,创新需要失败,要从中吸取教训。

●镇馆之宝

咖啡味可口可乐:可乐通常和“畅饮”“爽快”“解暑”等息息相关,可这款产品上市两年就因为味道差和咖啡因含量过多而停产。

高露洁牛肉意面:20世纪80年代,如日中天的高露洁突然灵机一动,开辟一条“冷冻晚餐”饮食线,主打牛肉意大利面,用微波炉一加热就可以吃。消费者在品尝后,也许是味道让他们联想到了薄荷牙膏,又或者本身就不好吃,很快便被市场淘汰。

哈雷摩托香水:哈雷摩托是硬汉们的形象代表。该公司研发了一款名为“热辣公路”的香水,上市后无人问津。

克罗地亚失恋博物馆

该博物馆位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是一家专门收藏情侣分手时所弃置的物品的博物馆,曾获得欧洲最有创意博物馆奖。

情书、订婚戒指、按摩油、小摩托车、空酒瓶……只要和失恋有关,它都能在这里成为展品,而且每件展品旁边都会配上主人公的故事说明。

●镇馆之宝

分手神斧:这件藏品的主人是一位德国女孩,她当时写道:“失恋后我买了这把斧头,把家具劈成碎片,结果越劈,我的难过就越少。”用斧头治愈失恋伤痛,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印度厕所博物馆

该博物馆位于新德里城郊,是一家专门收藏厕所用具的展馆,展出了古往今来大量厕具的实物和模型,罗马皇帝的镀金马桶、中世纪的便壶、背在身后的街头流动厕所、五星级宾馆的厕所模型等,展现了数千年来人们在如厕问题上的行为变革和技术进步。

●镇馆之宝:英国女王的镶金马桶

美国自拍博物馆

近日,该博物馆在洛杉矶拉开巡展序幕。馆长说,手机自拍已成为全球现象,创建这一博物馆的目的是让观众了解自拍的历史,同时也为民众提供一个可以尽情自拍的场所。

在自拍博物馆,参观者能够从艺术、历史、科技和文化的角度,探索自拍的历史,同时通过博物馆的互动装置,进行一些富有特色的自拍。

●镇馆之宝:《大卫》仿品雕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