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道路相望
□记者 陈旭照

“道路相望”,指道路上的人前后相望,有络绎不绝的意思。

在6月5日的《河洛典故》中,咱们讲了东汉“跋扈将军”梁冀的故事,今天要讲的“道路相望”,仍然跟梁冀有关。

据《资治通鉴》记载,至公元159年,梁冀家族中前后被封侯的有7人,做皇后的有3人,做贵人的有6人,做大将军的有2人,夫人和女儿享有食邑而称君的有7人,娶公主为妻的有3人,担任卿、将、尹、校等官职的有57人。

梁冀擅权,嚣张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甚至在宫廷禁军和皇帝的贴身侍卫中,他都安插了亲信,对皇帝的起居情况了如指掌。

不但如此,朝廷向四方征调的物资,还有各地贡献的物品,都有人从中挑最好的送给梁冀,将剩下的给皇帝。官吏和百姓带着财物,到梁冀家里求官或求免罪的,在道路上前后相望。文武百官升迁或者被征召,都要先到梁冀家里表示感谢,然后才赶到尚书台接受指示。

吴树被任命为宛县县令,上任前去拜见梁冀。宛县有许多依附梁冀的人,梁冀交代吴树到任后对他们多加照顾。

吴树不听,“邪恶的人,是残害百姓的蛀虫,即便近邻也应诛杀,您的命令我不能遵从”。

“冀默然不悦。”

吴树到宛县后,诛杀了数十个百姓痛恨的梁冀的宾客。后来,吴树升任荆州刺史,上任前到梁冀家里辞行,“冀鸩之,出,死车上”。

梁冀让吴树喝下毒酒,吴树告辞出来,死在了车上。

辽东太守侯猛,因为接受任命后没有拜见梁冀,梁冀就怀恨在心,瞅机会找了个罪名将其腰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