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端午三天假 山水粽关情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门上插菖蒲,香囊纳百福,龙舟竞风流,端午大过年——
端午名城走一走,传统文化记心头
□记者 王澍

屈原故里

仙岛湖

汨罗赛龙舟

胥王园


您知道四大“端午名城”吗?

2009年,由湖北秭归“屈原故里端午习俗”、湖北黄石“西塞神舟会”、湖南汨罗“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和江苏苏州“苏州端午习俗”共同组成的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名录,端午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端午小长假快到了,我们来看看四大“端午名城”都有什么样的端午习俗和文化风貌。

湖北秭归

屈原故里 端午比年大

作为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家乡、楚文化发源地之一,湖北宜昌秭归的端午节由来已久,有2000余年的历史。

“端午比年大,姑娘回娘家。”在秭归,端午节比春节还隆重,一年中甚至有3个“端午”:农历五月初五是“头端午”,五月十五是“大端午”,五月廿五是“末端午”。龙舟竞渡、民俗歌舞、端午诗会等当地极具特色的端午民俗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

今年,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政府主办的“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在秭归举行,共安排5个主题16项重大活动。6月15日上午,端午文化节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将在秭归举行,传统的端午祭和礼成诰舞活动,紧扣屈原、端午、求索、奋进等元素,以诗为魂,充分展示屈原故里独特的端午习俗和深厚的诗歌文化底蕴。秭归还将举办“中国端午看宜昌”非遗文化传承活动、2018“中国端午·诗意宜昌”端午诗会等活动,游客可体验包粽子、挂艾叶、扎香包、赛龙舟、涂抹雄黄酒等丰富多彩的端午传统习俗。

●游玩推荐:秭归县属宜昌市,除了游览屈原故里、屈原祠等景点,还可以游览三峡人家风景区、三峡大坝、三峡竹海等景观。

●交通参考:洛阳至宜昌自驾走二广高速、沪蓉高速等全程约600公里,耗时约6小时40分;可从郑州转乘高铁至宜昌,耗时约5小时。

湖北黄石

西塞山下 神舟盛会

西塞神舟会是黄石西塞山道士洑村一年中最隆重的盛会,前后40天,是目前国内端午节期间历时最长的祭祀活动,主要内容有制作神舟、唱大戏、祭祀、巡游、送神舟下水等。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当地会制作一艘神舟,船上楼台亭榭、雕梁画栋,108位舟神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农历五月初五零时,要为制作完毕的神像、神物点光。农历五月十六,各家各户都会插上艾蒿、菖蒲,在门前摆好香案,放好供品,迎接神舟巡游。直到农历五月十八,民乐齐奏,鞭炮齐鸣,数万民众赶来齐送神舟下水。“装饰楼船送屈子,疫气亦随之以去。”水流带着神舟沿江而下,东流入海,百姓以此祈福求祥。

●游玩推荐:黄石是华夏青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矿冶文化景观也颇具特色,有西塞山、仙岛湖、黄石国家矿山公园、雷山风景区、东方山风景区等景点。

●交通参考:洛阳至黄石自驾走宁洛高速、大广高速全程约670公里,耗时约7小时30分;洛阳龙门站有直达黄石北站的高铁列车,最快耗时约3小时39分。

湖南汨罗

汨罗江上 百舸争流

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初五,屈原在汨罗江边悲壮一跃,这便是民间流传的端午节的来历。据说,屈原投江之后,沿岸百姓纷纷发舟打捞,沿水招魂。两千多年来,驾舟相救的场面逐渐演变为每年端午龙舟竞渡的独特景观,成为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中最鲜明的元素。

据了解,今年汨罗江上将举行两场大型龙舟赛:一场为6月18日第14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启动仪式上的龙舟赛,13支队伍均来自汨罗本土;另一场为6月28日举行的第一届“屈原杯”汨罗江国际龙舟拉力赛,共有参赛队伍16支,其中境外队伍4支。

汨罗江上,伴随着如雷的锣鼓声,龙舟队队员喊着响亮的口号,手起桨落,浪花飞溅,条条龙舟破浪前行;汨罗江畔,人们抢龙水、包角粽、挂香囊,一派热闹的节日景象。

●游玩推荐:汨罗位于岳阳和长沙之间,可连片游玩,有屈子祠、屈原墓、汨罗江、岳阳楼、洞庭湖、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等景点。

●交通参考:洛阳至汨罗自驾走宁洛高速、许广高速全程约750公里,耗时约8.5小时;洛阳龙门站有直达汨罗东站的高铁列车,最快耗时4小时6分。

江苏苏州

胥王园里 追忆忠良

据考证,古代南方百越的吴越一带于春秋之前,就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苏州的端午节与祭祀屈原有所不同,是祭祀比屈原早200多年的春秋时期的吴国名将伍子胥。

伍子胥设计建造了古姑苏城,世界上第一条人工运河——胥江,就是在他的主持下开凿的。春秋末年伍子胥于五月初五冤死,百姓为他在江边立祠,逐步奉其为江神、潮神、涛神。此后每年五月初五,“祭伍子”“迎水仙”就成了吴地端午的重要内容,包粽子、赛龙舟、挂菖蒲、戴香囊、喝雄黄酒、挂钟馗像驱鬼等一系列民俗活动,具有苏州特有的风情。

●游玩推荐:人间天堂苏州的精致园林、太湖风光、水乡古镇都值得一游,可以去胥王园里了解伍子胥的生平,到金鸡湖畔观看激烈的端午龙舟赛。苏州附近还有胥江、胥门、虎丘、周庄、同里等。

●交通参考:洛阳至苏州自驾走宁洛高速、沪蓉高速全程约940公里,耗时约10小时;洛阳龙门站有直达苏州北站的高铁列车,最快耗时约4小时48分。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