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端午三天假 山水粽关情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粽子
莫争该甜还是咸 自己包的才够味

□记者 宋扬 文/图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无粽子,不端午。

端午节,作为流传已久的中国传统美食,粽子是餐桌上的“主角”。传统洛阳人爱吃甜粽子,粽叶多用苇叶,主料是糯米,馅儿多为花生、甜枣、豆沙,形状是锥形。咸粽子自南方传来后也受到不少人欢迎,尤其是肉粽子,每到端午,总会被吃货们主动想起。

如今,市面上售卖的粽子五花八门,可是依然有不少市民选择自己在家包粽子。上周末,记者有幸采访到卡萨米亚食品有限公司已有十年粽子制作经验的师傅石东红,请她“现身说法”,教教您如何包四方形的粽子。

甜粽子(红豆粽)

主材

粽叶:箬竹叶

主料:圆糯米

馅儿料:糖纳豆

做法

第一步:

将圆糯米用清水泡半个小时左右,洗净脱水。将糖纳豆按照1∶3的比例放入米中,搅拌均匀。(图1)

●提醒:可以用煮熟的红小豆代替糖纳豆,放入米里搅拌加适量白糖即可。

第二步:

拿一片洗净的竹叶,从靠近一端1/3处对折,使两端重叠,形成斗形。(图2)

●提醒:斗的底端要封闭,避免米漏出。

第三步:

将拌好的米和糖纳豆装入斗中,将长的一端粽叶作为盖子,盖住斗。

●提醒:米不要装得太满,距离顶端1厘米左右为宜。(图3)

第四步:

将“盖子”多余的部分整理好,捏住两边使其贴在斗的侧面(图4),并将剩余的长的一端向右折下,贴紧斗的侧面。(图5)

●提醒:折的时候适当用力一些,使粽叶和斗里的米尽量伏贴。

第五步:

用细绳将手中已经成形的四方形锥体捆扎,用细绳在顶端挨着缠两圈(图6),中间部分分开缠三圈,底端再挨着缠两圈。将剩下的绳子剪断,从底端掏出,无须打结,一个粽子就包好了。(图7)

●提醒:捆扎时绳子的距离最好均匀,既结实又美观。

咸粽子(肉粽)

主材

粽叶:箬竹叶

主料:圆糯米

馅儿料:瘦肉、脂油各一块

做法

第一步:

将瘦肉、脂油洗净,分别切成约2厘米长的方块,加入适量盐、味精、鸡精、白酒、白糖腌制。

第二步:

将圆糯米用水泡半个小时左右,洗净脱水。加入盐、味精、鸡精、胡椒粉、生抽、老抽、白糖适量,搅拌均匀。

第三步:

同前文所述将粽叶折成斗,并将拌好的米装入斗中约一半位置,再放入一块瘦肉、一块脂油,然后将米填满。

提醒:也可以放鸭蛋黄、板栗等与之搭配,馅儿要放在米的中间,被米均匀包裹,利于香味渗入米中。

之后,包、捆粽子步骤和方法都与甜粽子相同。

煮粽子

最好用高压锅,一般来说,肉粽子需煮1至1.5个小时,素粽子煮40至50分钟为宜。粽子煮好后,不要马上捞出,在水里焖20分钟再捞出,口感更好。

吃粽子

俗语说:“热包子、冷粽子”,甜粽子最好放凉了再吃。吃甜粽子的时候撒上一些白糖或淋上蜂蜜,味道更佳。

相关链接:

南方到北方 粽子大不同

每年端午,不论南方还是北方,大家的餐桌上都少不了粽子。因为地域不同,粽子从外表到“内涵”,也都各具特色。

●北方

北京粽子:北方粽子的代表品种,它个头较大,为斜四角形或锥形。虽然目前北京市场上大多是糯米粽,但最早在当地流行的是大黄米粽。北京粽子多以红枣、豆沙做馅,也有用果脯做馅。

西安粽子:以蜂蜜凉粽子为代表,据说是由唐代韦巨源宴请中宗皇帝的“烧尾宴”上的“赐绯含香粽”演化而来的,主要原料是糯米、蜂蜜。

山东黄米粽子:选用黄黏米为主料,里面裹红枣,口感非常黏糯。

●南方

嘉兴粽子:素有“江南粽子大王”之称,粽子为长方形,有鲜肉粽、豆沙粽、八宝粽、鸡肉粽等品种。嘉兴粽从选料、制作到烹煮都有独到之处,米要上等白糯米,肉要从猪后腿精选。

苏州粽子:呈长而细的四角形,有鲜肉、枣泥、豆沙、猪油夹沙等口味。代表粽猪油夹沙粽子,选用上等红小豆,煮熟后去皮,加入成倍的砂糖和适量的油脂制成馅,裹扎时馅里还夹一块肥肉,煮熟后晶亮甜美,油润清香。

广东粽子:与北京粽子不同,个头较小,外形别致,正面方形,后面隆起一只尖角,状如锥子。广东粽是传统裹蒸粽做法,馅料有绿豆、咸蛋黄、冬菇、花生、五花肉及莲子等。

四川辣粽:因工艺复杂、口味独特而成为四川的名小吃之一。其制法是先把糯米、红豆浸泡5至6小时,将水倒出,放入椒粉、川盐、味精和少许腊肉,用粽叶包成约60克一个的四角粽,味道香辣可口。

●周边

豫西槲叶粽:槲叶粽是用槲树叶,包上黍米或糯米,煮出来的美味佳肴,俗称“槲包”。端午节前,槲叶成熟了,散发出浓郁的香气,人们上山采来,将它阴干,就去掉了生涩气,然后包上黍米,可以加入红枣,煮熟就成了槲包。槲树主要产自河南豫西伏牛山以及陕西东南蟒岭一带,我市嵩县、洛宁等一些山区就吃槲叶粽。

(宋扬 整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