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旅人记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辣妈游斯里兰卡:
海上小火车并没有网上那么美

□记者 宋扬

海钓(左) 象群(右)

拥挤的海上小火车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佳琪是一对4岁多双胞胎兄弟的妈妈,每过一段时间她便给自己放个假,“抛下”孩子,与闺蜜结伴出游。前不久,她和闺蜜畅游了斯里兰卡——这个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珍珠”的国度,以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总能为游客们开启一段奇妙旅行。今天我们一起听佳琪讲一讲她在斯里兰卡的旅行经历。

讲述人:佳琪 31岁

爱好:旅行、拍照、读书

旅行足迹:英国、意大利、新加坡、泰国等

1 大象成群结队

为了省事,我们报了旅行团的纯玩7晚5日游,团费约1万元。去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飞机从成都起飞,好在航空公司实行全国联运,从郑州往返成都的机票仅花了300元。抵达科伦坡已是夜晚,入住这里有名的肉桂连锁酒店。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5个小时。

斯里兰卡动植物资源丰富,有着规模宏大的国家野生动植物公园,动物在当地得到了妥善保护,经常能看到猴子在街头蹿来跳去,野鸭野鹅成群结队地在湖边漫步。我们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是大象孤儿院,这里收容的全是残病或丧失生活能力的成年象、幼象,人们悉心照料,等它们完全康复再放归自然。

斯里兰卡有九大国家公园,我们去的米内日亚公园虽是面积较小的一个,但玛哈辛国王在三世纪修建的巨大蓄水湖,会吸引数百头大象前来喝水,是当地著名的象群聚集地。我们按照要求换乘吉普车入园,天气晴好、没有猛兽,吉普车敞篷而行,蓝如宝石的天空飘着纯净的白云,象群在悠闲地散步,森林里有松鼠跳跃,湖泊广阔如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在此完美呈现。

2 狮子岩、佛牙寺访古迹

在斯里兰卡的第3天,我们前往狮子岩,这是斯里兰卡的一处“国宝级古迹”,是建在橘红色悬崖上的宫殿。狮子岩地势陡峭,游客拾级而上,在断墙残垣间追寻历史的踪迹。传说,公元五世纪后半叶,王子卡西雅伯弑父篡位,为了怕人报复,花费多年心血在西格利亚山顶兴建堡垒式皇宫。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他还命人在悬崖上画了许多丰满半裸的仕女图,色彩艳丽,造型生动,是必看的一景。

康提是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斯里兰卡最后一个独立王国所在地,游客来这里主要参观佛牙寺。佛牙寺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子(佛牙),据说是1500多年前传到斯里兰卡的,历代帝王精心守护,代代相传。每年8月这里都要举行一次长达10天的盛大纪念活动,由佛牙寺内饲养的一头圣象驮着佛牙宝塔,披红挂彩游行,沿途无数信众虔诚祈福。

我印象很深的是这里佛教信徒都手拿鲜花礼佛,寺庙没有呛人的香火,只有淡淡的花香。人们进入寺庙全都光脚,并不跪拜,而是席地而坐。

3 海上小火车

斯里兰卡的南部海滨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这里有非常独特的民俗民风。

一早我们就去体验高跷渔夫,据说这是过去没钱买船的渔民想出的办法——在近海竖起木桩,渔民就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手持渔竿等鱼上钩,远远看去,好似一群脚踩高跷的人站在海面上。体验下来,想要保持平衡确实需要一定功夫,幸运的是我还钓起了一条小鱼呢!

行程接近尾声,我们终于要坐上心心念念的斯里兰卡海上小火车了。不管是电影《千与千寻》里的浪漫场景,还是抖音视频里小火车穿越夕阳的梦幻之路,都在我的脑海里上演了无数次。

不过,当真正乘上火车的时候,可能许多人和我一样会略感失望——海上火车从加勒到首都科伦坡运行1个多小时,是当地人的交通工具,车比较破旧、拥挤,没有座位,门窗是开着的,当地人就坐在门口,腿搭在车身外。关键是,海景只是其中短短的一段,其他时候车窗外多是破旧的民房等景色,想要拍海上小火车的景色可要瞅好时机。

离开斯里兰卡时,能带的当地特产就是一些手工香皂、椰子精油等。我觉得去斯里兰卡要心态平和,不要奢望过高,静静发现当地的美景,比如傍晚紫色的天空和金色的夕阳,还有那好吃不贵的黄金椰子,合人民币四元一个,到现在我还忘不了那浓浓的椰香!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