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观点交锋
本期统筹:张宝峰

本期话题

高考结束,考生、家长面临的一个重大任务就是志愿填报,而在选填志愿时,一些考生与父母出现很大的分歧。填高考志愿,是孩子做主,还是父母做主?哪一种更有利于孩子的就业与发展?一起来看看今天这两位作者的观点吧!

观点一

我的志愿我做主

□本报特约评论员 闻静

高考填报志愿,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孩子今后的就业方向和人生道路,因此,很多家长希望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填报志愿。其实,报志愿是孩子自己的事,父母有参与权,但不应该有决定权。

有的家长认为自己从事的职业不错,要求“子承父业”;有的家长认为某个行业薪酬高、就业形势好,孩子报与之对应的专业可免除后顾之忧;有的家长听信“千万别报某某专业”的传言,千方百计阻止孩子选报那些专业。家长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不过,时代飞速发展,形势瞬息万变,现在的热门专业,三五年后,可能成为冷门专业;现在无人问津的专业,未来也可能炙手可热。以功利之心填报志愿,实不可取。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能把自己的兴趣发展成工作,是一种快乐和幸福。高考报志愿是专业的选择,也是兴趣的选择。选对专业,幸福一生。

有的考生一味听从父母的意见,甚至把报志愿的决定权拱手让给父母,可到了大学以后,才发现所学并非所爱,兴趣顿减,后悔莫及,甚至选择退学复读。2013年辽宁省高考文科状元刘丁宁听从家人与老师的劝说,接受了“72万港元全额奖学金”和“与国际接轨”的教育环境,结果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最后选择复读,重考北大。

因此,孩子的志愿孩子做主,家长应当好幕后高参,参与而非干预,根据孩子的兴趣报专业是最好的选择。

VS

观点二

应多听父母意见

□本报特约评论员 徐善景

填报高考志愿是人生大事,确实需要谨慎对待。我觉得,应当以父母的意见为主,毕竟,父母的人生经验更丰富,做出的选择更稳妥。

我侄女高考后本想报考师范专业,但她的父母权衡利弊后,要求她报考医学专业,理由是医生的就业渠道更多,薪酬也更高。侄女虽不乐意,但还是听从了父母的安排。几年后,她已在省城一家大医院顺利就业。每每提及此事,侄女对父母充满了感激。

而今,为了能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很多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哪有太多时间去培养爱好和专长,对哪些专业更适合自己也是知之甚少。

而父母往往搜集了大量关于指导填报高考志愿的资料,不仅认真阅读分析,还会通过各种渠道咨询,了解学校的专业与招生情况。因此,在填报志愿这方面,父母明显比孩子更有发言权。

填报志愿是大事,有分歧时,学生应多听父母的意见,毕竟学生年龄小,社会阅历不足,对一些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把握不好,而父母都是过来人,让他们参谋填报志愿比较好。

当然,父母也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再好的专业也要看适不适合孩子。因此,父母要根据孩子的知识结构、沟通能力、性格等进行综合分析,依据孩子成绩选出合适的学校,再针对孩子的兴趣、能力等,选出多个专业让孩子选择。这既能体现父母的意愿,又能尊重孩子的爱好,对孩子的发展也更有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