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侯晓贞:
一心一意扎根乡村教育
□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魏冉

人物简介

■姓名:侯晓贞

■职务:伊川县吕店镇第一初级中学教师

■最幸福的事:学生们考出好成绩

■最遗憾的事:陪伴家人的时间少

近日,当我们来到伊川县吕店镇第一初级中学时,32岁的侯晓贞正在给学生们讲解数学题。“马上就要考试了,他们考好了,我才能安心。”侯晓贞笑着说。

侯晓贞是南阳市方城县人,当教师是她从小的梦想。2009年,洛阳市招聘特岗教师,从洛阳师范学院毕业的侯晓贞顺利通过考试,被分到伊川县吕店镇第一初级中学任教。

学校的条件很艰苦。两名教师挤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宿舍里,学校只有一排水龙头,用水要靠水桶去提。冬天学校没有暖气,即使盖两床被子,第二天早上也暖不过来,晚上打的水,第二天早上就冻成了冰。

环境差、生活条件差,侯晓贞有点儿打退堂鼓,然而,学生们的纯朴和善良打动了她。“偶尔一个鸭蛋、几个山果,他们的爱简单而真实。”侯晓贞说。

学音乐专业的侯晓贞到学校后,还要承担初一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课教学。除了每周的10多节课,侯晓贞还要每天早上5点左右起床陪学生跑步,晚上回到宿舍刻苦钻研教学,备课、写教案,一直忙到深夜。

侯晓贞所教的班里留守儿童多,有的孩子连一个练习本都买不起,侯晓贞经常关注、鼓励他们。学生感冒了,她垫钱给学生买药、打针;学生没钱吃饭,她把自己热腾腾的饭菜让给他们……

侯晓贞鼓励学生勇于开口、别怕犯错,学生们慢慢变得不再害羞内向,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习成绩不断提高。

对学生付出爱,侯晓贞也收获了感动。中秋节学生悄悄放在办公桌上的月饼,教师节学生亲手做的贺卡,生日当天的一个个小惊喜……

作为河南省第一批特岗教师中的一员,2012年3年服务期满后,侯晓贞再一次面临选择,是继续留在乡村学校任教,还是另谋出路,找一份条件更好、收入更高的工作?侯晓贞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坚守。“钱挣多了就多花,挣少了就少花,虽然工资不高,但我感觉很幸福。”侯晓贞说。

这几年,学校的硬件、软件都有了不小的改善,侯晓贞所带班级的成绩也一直在全镇名列前茅,她本人也先后获得洛阳市师德标兵、洛阳市优秀班主任、洛阳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到如今,侯晓贞已在这里坚守了9年。“这里承载着乡村孩子们的美好未来,只要学生们需要,我就愿意在这里一直教下去。”侯晓贞说。

■人物心声:我无悔当初的选择,愿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乡村教育事业。

■记者感言: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如同侯晓贞一样扎根基层、倾心教育的普通教师,乡村孩子们才能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