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要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驻村第一书记用近100天的时间走遍18个自然村
日均2万步为村民跑腿办事
他成了微信运动“封面王”

□记者 连漪 特约通讯员 范广卿

如今有一种“日常竞技”——微信运动,有个人经常占据好友微信运动的封面,被大家戏称为微信运动“封面王”,他就是宜阳县张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洪军。一个个微信运动“封面”,全因他正走在扶贫路上。

日均2万步,他和村民走得更近

1.9万步、2.4万步、2.9万步……去年11月14日,市社保局医疗监督科副科长刘洪军正式到宜阳县盐镇乡张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此后他的微信运动成绩“疯狂”增长,最多的时候甚至突破了3万步。这让同事、朋友感到十分诧异:他到底在村里都干点儿啥,需要每天走这么多路?

近日,到张沟村对刘洪军进行采访后,记者找到了原因,采访当天记者也走出了1.3万步的微信运动成绩。

张沟村位于盐镇乡东南部丘陵地带,下辖18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共有520户人家。张沟村的18个自然村位置特别分散,最远的两个自然村之间相隔3.5公里,最近的也有近1公里,而且都是坡路,自行车根本派不上用场,要么开车,要么走路。

“刚到村里不熟悉情况,我就给自己制订了一个走访计划,利用中午和傍晚村民在家的时间进行入户调查,自我介绍一下,也能增进感情。”刘洪军说,村道上上下下的,走路确实累,冬天的时候走一圈下来秋裤都是湿的。

就这样,刘洪军用将近100天的时间走遍了18个自然村,走到了每一户村民家中,也走出了日均2万步的微信运动成绩,还得到微信运动“封面王”的称号。

多次跑腿,他帮贫困户办妥特殊门诊补贴

还别说,这些路不白跑,贫困户王新芳就是刘洪军跑腿的受益者。

王新芳今年65岁,儿子早年离世,年幼的孙子由他抚养,爱人潘石榴因脑梗后遗症致行动不便,全家人都靠王新芳种田养牛生活。哪知道祸不单行,今年年初王新芳被查出患有肾病综合征,住院治疗费用又掏空了家底。

得知这一情况后,刘洪军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王新芳,根据政策规定,王新芳的病属于特殊门诊范畴,每月可以报销160元的医药费,他还嘱咐王新芳出院时一定要准备好病历等相关材料。

没想到刘洪军找上门要材料时,王新芳却说找不到了。考虑到王新芳家没有多余劳动力,刘洪军就跑医院跑社保局,终于帮王新芳申请到了特殊门诊补贴。近日,刘洪军给王新芳送去了这个好消息,并告诉他:“这个月去买药就能用上了。”

村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村民潘石榴的残疾证、王留振的重残补贴等,都是刘洪军一步一步跑出来的。

牵头修路建广场,还要筹建薯粉作坊

在村里坐坐,我们发现,刘洪军办的好事儿真不少。

在市社保局的支持下,刘洪军协调水利部门为张沟村打了5口深水井,家家户户都将吃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最近村里正在逐步敷设供水管道。

今年4月,刘洪军还协调多家医院到村里义诊,为村民免费发放降糖、降压、消炎等方面的药品,还在村里建了网络医院,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大医院医生的诊疗服务。

记者在村里看到,村委会办公楼前有片空地正在平整。这是即将修建的张沟村综合广场,占地约1200平方米,未来将形成一个三面环绿,配有各种健身器材、儿童游乐设施、宣传栏、停车场的村民综合活动场所,建设周期2个月,预计8月可投入使用。

杨沟村、下杨沟村直达村委会、卫生所的道路也将于7月开建,这将一改以往要么走1.5公里河边泥路,要么走5公里翻山公路的尴尬局面。

记者临走时,听到刘洪军接了个电话,提到了薯粉作坊。原来,张沟村是一个红薯种植大村,村里光红薯至少种植了1000亩。如何延长产业链,让村民获得更多收益,是刘洪军的“新课题”。“下次你们来,说不定就能看到村民们生产的红薯粉条了。”刘洪军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