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洛阳·网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内,有人在树上缠胶带抓知了?
园林专家回应:别担心,这些胶带是治虫利器

锦斑蛾成虫

公园内的重阳木上,缠着白色胶带
锦斑蛾幼虫(资料图片)

□记者 李雨璐 通讯员 安瑞云 实习生 高祎玮 文/图

近日,有市民通过“百姓呼声”频道反映,在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内,一些高大的乔木被人缠上了白色胶带,疑似有人为抓知了恶意毁坏树木。昨日,《洛阳晚报》记者采访了该园园林专家。专家回应:缠胶带不是为了抓知了,而是为了治虫害。

猜测:高大的重阳木被缠上胶带,是有人为抓知了留下的?

每年入伏前后,知了开始从土壤中钻出,爬到树上蜕皮羽化。很多爱抓知了的人有经验:如果在树干上缠上胶带,光滑的胶带会阻止知了继续向上爬,便于抓捕。

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内的树上缠的胶带,也是抓知了的人留下的吗?有网民猜测。

昨日,记者来到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一探究竟。记者在该园野趣水景园内看到,多株个头高大的重阳木上,缠绕着白色的宽胶带。胶带缠绕的位置为树干下部,距离地面约1米。随后,记者还在园中其他区域转了一圈,发现园区南一级园路两侧的重阳木也被缠上了胶带。

真相:重阳木易发锦斑蛾虫害,缠胶带可防止幼虫爬上枝头

这些胶带是谁缠的?起什么作用?

记者联系了隋唐城遗址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沈改霞。她告诉记者,这些胶带是该园园林工作人员缠绕的药物胶带,是为了帮重阳木防治锦斑蛾幼虫。

重阳木为乔木,株型高大、树形较好,观赏性较强。在我市很多公园、道路沿线等都有栽种。重阳木的抗病性较好,却很怕遇上锦斑蛾。“锦斑蛾是一种较为恼人的害虫。”沈改霞说,几年前,园里的重阳木林就发生过一次锦斑蛾虫害。当时,不少重阳木顶部的叶子,被锦斑蛾的幼虫吃光了。

为了帮重阳木防治锦斑蛾,沈改霞和同事们开始留意观察锦斑蛾的生长周期,并摸索出了一套防治锦斑蛾的好方法。

重阳木很高大,多数可长至20米左右,植株顶梢很难喷到药液。为收到防治效果,要在幼虫爬到树顶前,就将它们阻拦下来。

药物胶带,就是沈改霞和同事们找到的治虫利器。胶带浸泡过药物,表面又比较光滑,可以有效地防止幼虫顺着树干向上爬。

窍门:夏季为植物虫害高发期,家中的花草可以这样养护

夏季高温高湿,是介壳虫、红蜘蛛等虫害的高发期。家中栽植的绿植和花卉,因为长期处于密闭空间,少通风少见阳光,抵抗力较弱,比公园和道路上栽种的树木更易发生虫害。

沈改霞介绍,家中绿植,出现的虫害多为刺吸类虫害,如蚜虫、红蜘蛛和介壳虫等,它们会吸走叶子里的汁液。如果您家中植物的叶子经常慢慢变黄、脱落,您就要警惕是不是这些害虫在作怪?您可以翻看植物叶子背面,这些虫大多群集为害。蚜虫多为绿色,红蜘蛛为红色,介壳虫为白色。

发现植物有虫害,可以用毛笔或刷子蘸着清水,将害虫从叶面刷掉。若虫害较为严重,还可喷洒药物。如果您家中有老人和小孩儿,不便使用防虫药,可以将用橘子皮或烟丝泡的水,喷洒在叶面上。如果发现介壳虫,还可以在药液里加些洗衣粉,帮助药液更好地附着在虫体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