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望门投止
□记者 陈旭照

逃难途中,见到人家就去投宿,比喻情况紧急,来不及选择栖身之地。

清末“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在就义前写的《狱中题壁》中有一句是“望门投止思张俭”,哦,“望门投止”原来跟一个叫张俭的人有关。

张俭,东汉名士。

大宦官侯览的老家在山阳郡,其家人在当地残害百姓,无恶不作。张俭上疏弹劾侯览,但奏章被侯览截下,无法被呈送到皇帝面前。

山阳郡人朱并“素佞邪”,为张俭所鄙视。公元169年,侯览指使朱并上疏检举张俭和同郡24人结成朋党,“图危社稷”,汉灵帝下令逮捕张俭。

《资治通鉴》里记载:“张俭亡命困迫,望门投止,莫不重其名行,破家相容。”

张俭逃亡时,见到人家就上门请求收留,被求者敬重他的名声和德行,冒着家破人亡的危险收留了他。

就这样,张俭一路逃到塞外,“其所经历,伏重诛者以十数,连引收考者布遍天下,宗亲并皆殄灭,郡县为之残破”。

自张俭逃亡以来,因为收留他而被官府诛杀的有十多人,遭到逮捕和审问的遍及全国,这些人的亲属也都被杀了,甚至有的郡县因此残破不堪。

张俭逃亡在外,直到党禁结束才回到家中。后来,他被朝廷任命为卫尉,上任一年后去世,享年84岁。

张俭可谓高寿,不知道他有没有庆幸自己高寿,有没有在庆幸的同时想过那些因为他而不得高寿的人。关于他的“望门投止”,时人夏馥叹曰:“孽自己作,空污良善,一人逃死,祸及万家,何以生为!”自己作孽,应当自己承担后果,却凭空牵连善良之人;一人逃命,却让万家遭受灾祸,还有什么脸面活下去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