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书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焦点阅读·暑期阅读计划
阅读,把学习和兴趣结合起来
□记者 杨文静 文/图

给刚认字的孩子作阅读计划,可以选择字不多、趣味性强的桥梁书


趁着暑假,好好读书。

在上一期报道中,我们晒出了高三毕业生白天和小学生吴玮婷的暑期阅读计划。很快就有两名学生的家长发来微信,说这两名学生也有阅读计划要晒一晒。

如果你也有暑期阅读计划,欢迎发微信联系leyu-wang。提醒已经晒过阅读计划的学生,暑假结束的时候,我们将进行回访报道,届时要晒出你们的执行情况和阅读感悟,加油哦!

●计划人:张泽轩 8岁

●阅读计划:

现代文学类:《夏洛的网》【美】E·B·怀特、《列那狐的故事》【法】吉罗夫人、《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英】罗尔德·达尔、《詹姆斯与大仙桃》【英】罗尔德·达尔

科普类:《DK儿童视觉百科全书》(四册)、《奇妙的数王国》李毓佩

古典文学类:《声律启蒙》邓启铜 注释、《笠翁对韵》邓启铜 注释、《给孩子的古诗词》叶嘉莹 编著

●具体计划:

现代文学类和科普类图书计划每周读一本,中间可以有交叉;阅读古典文学类的书贯穿整个假期;《声律启蒙》每天抄写并背诵一章;《给孩子的古诗词》每天背诵一首。

●选书理由:

张泽轩的书是他妈妈帮忙选的。他妈妈说,在小学阶段要以培养阅读兴趣为主,所以,她选的书多为故事类的。张泽轩最近读了很多罗尔德·达尔写的故事,这类书比较适合他这个年龄的孩子读;选《夏洛的网》和《列那狐的故事》,是希望他多读读不同风格的故事;古典文学是必须学习的,那些历经千年流传下来的古诗词,将始终陪伴孩子成长。

●计划人:卫一宁 13岁

●阅读计划:

《红星照耀中国》【美】埃德加·斯诺、《昆虫记》【法】法布尔、《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苏】奥斯特洛夫斯基、《傅雷家书》傅雷 朱梅馥 傅聪、《三体》刘慈欣、《格列佛游记》【英】乔纳森·斯威夫特

●具体计划:

《红星照耀中国》每天读一章,写200字阅读感悟;《昆虫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傅雷家书》每本书摘抄10个自己喜欢的片段;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要写出几个主要人物的故事及他们的性格特征。此外,这几本书每本读完都要写一篇读后感。

●选书理由:

阅读计划制订得挺细的,其实是学校老师布置的暑期阅读作业。此外,卫一宁又在书单里增加了《三体》和《格列佛游记》。《三体》是他爸爸介绍给他的,他尝试看了一下,结果就看了一整个下午,十分入迷。刘慈欣的语言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作为男孩子,卫一宁对科幻故事很有兴趣。

卫一宁看过漫画版《格列佛游记》,大人国、小人国的人来往交流的故事充分满足了小孩子的奇思妙想,这种奇幻的感觉很美好。趁着暑假,他想把漫画版重温一遍,并读一读原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