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悠游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亭台楼榭,鸟语蝉鸣,人文历史,穿越古今
每一座学府,都是一道风景线
□记者 王澍
厦门大学芙蓉隧道
清华园
北大未名湖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结束了6月的考试月,毕业生们迎来了暑期旅游狂欢季。对他们来说,大学校园珍藏着太多的回忆。而对广大准大学生来说,不管最终哪所大学为自己敞开大门,趁着假期探访知名学府,也是不错的选择。

清华大学

荷塘月色,水木清华

这座创办于1911年的学府,是多少学子心目中的殿堂。走进这座曾是皇家园林的校园,亭台楼榭与湖水树林相映,中西合璧的建筑显得高贵典雅。园内的主要景点有近春园、水木清华、大礼堂、清华学堂、二校门等,其中近春园的荷塘,就是朱自清《荷塘月色》中描写的荷塘。走过一座汉白玉拱桥,即可到达荷塘中央的小岛,小岛上建有“荷塘月色亭”、纪念吴晗先生的“晗亭”与吴晗先生雕像等。工字厅庭院门口匾额上写有“清华园”三个大字,这里是许多游客在清华大学必去的打卡地。

今年暑期开始,清华大学实行校园参观网上预约制,预约系统从7月9日开始试运行,7月21日正式投用,散客通过微信小程序“参观清华”绑定个人身份信息可提前7天预约,团队通过网站可提前14天预约,散客和团队分别在西门和新建东门通过“刷脸”验证进入校园。

北京大学

未名湖畔,鸟语蝉鸣

北大校园又被称为燕园,由于这里自然条件优越,早在金代就是京郊著名的风景区,同时又是明清两代封建帝王的“赐园”。数百年来,燕园饱经沧桑,却风韵犹存,既有皇家园林的宏伟气度,又有江南山水的秀丽。未名湖、博雅塔、北大图书馆被北大学子亲切地称为“一塔湖图”。

今年暑期,北京大学开始实行实名制预约和实名验证准入制,可通过“参观北大”微信小程序、北京大学官方微信、预约系统主页3种方式进行预约。可提前7天进行预约,入校时将采取实名验证与人脸识别相结合的方式核对放行。

●推荐玩法: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相邻,与两校一路之隔的就是圆明园,西边不远处还有颐和园,可一并游览。

河南大学

历史厚重,古风犹存

2006年6月,由许多民国建筑组成的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获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进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河南大学大礼堂、河大十二斋、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等一座座掩映于翠绿中的近代建筑群,让历史的厚重和艺术的美感不知不觉在周身蔓延。100年前,这里曾是河南贡院所在地,延续了千余年的科举制度在这里画上句号。如今,中国各地的贡院已经不复存在,但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仍完好地保留着两个四角碑亭,每个亭内都立有一座清代河南贡院碑,虽然碑文已经斑驳,但仍可从中了解到当年河南贡院迁移和兴建的历史。

●推荐玩法:参观河大无须预约,若穿上传统民国时期的服装,则更有穿越之感。开封不大,可选择一日游或两日游,完整体验一次开封的古风。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北门对面就是开封铁塔公园,校园东侧紧挨开封城墙,河大往西不远的地方便是龙亭公园、清明上河园,晚上还可以在鼓楼品尝物美价廉的特色小吃。

湖南大学

岳麓书香,萦绕千年

在湘江畔的岳麓山下,一座书院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学脉延绵,这便是我国古代著名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在湖南大学建设和发展后,今天的岳麓书院不仅是湖南大学文史哲人才的培养基地,更是整个长沙市的文化窗口和文化名片。岳麓书院的建筑大部分为明清遗构,以黑白色调为主,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书院建筑群。这些建筑外形古朴典雅,有明显的文人气息,体现了“刚柔并济、动静结合”的设计理念,湖南大学早期建筑群于2013年获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推荐玩法:岳麓书院在湖南大学校园内,门票50元/人。学校西侧是著名的岳麓山,您可以走进山林,到爱晚亭、古麓山寺等感受文化的熏陶;学校东侧紧挨湘江,江中是长沙标志性景点橘子洲,您可以在沿岸一览湘江风光。

厦门大学

背山临海,闽南风韵

这座由陈嘉庚先生创办于1921年的学校背山临海,校园里满是古朴的闽南侨乡建筑和郁郁葱葱的南国植物。包括群贤楼群、建南楼群、芙蓉楼群及厦门大学人类学博物馆在内的厦门大学早期建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建南大礼堂和颂恩楼的人文风韵,芙蓉湖和情人谷的旖旎风光,一起来看流星雨的上弦场,还有承载着青春记忆的芙蓉隧道涂鸦墙是最能体现厦大之美的校园角落。

工作时间厦大闭门谢客,中午12时至14时限进1000人,17时后正常开放,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均正常对外开放。眼下正值暑期,游客可凭二代身份证从南门和西门(群贤门)进校游览。

●推荐玩法:厦门大学本部位于厦门岛南端,南门外就是佛教圣地南普陀寺,学校的另一侧是滨海沙滩和胡里山炮台,可一起游玩。随后可以沿着环岛路骑行,前往曾厝垵等地游玩,或前往中山路步行街,品尝沙茶面、花生汤、蚵仔煎、姜母鸭等地道美食。当然,既然来到厦门,鼓浪屿也不能错过。

相关链接:

毕业季哪些高校受欢迎?

根据网上高校旅游线路、当地向导、定制游订单等数据,近日,某旅游机构发布《2018毕业生探访高校排行榜》,该榜单针对毕业生群体对各大高校的探访感兴趣程度进行了排名。

海外

热门高校前五位

●剑桥大学

●牛津大学

●斯坦福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

●澳洲大学

国内

热门高校前五位 

●厦门大学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武汉大学

●香港大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