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资讯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7月11日 星期

游栾川山水 品乡间美味


说到栾川,不得不提的乡间美味便是豆腐、土豆和玉米糁。

栾川豆腐,豆香浓郁,紧致密实,口感香醇。可以做成豆腐汤——配以青菜、粉条、葱花等辅料,加上新鲜的姜末,浇入一勺浓香的高汤,再点上些许红亮的辣椒油,香气扑鼻,让人欲罢不能。或是做成蒜汁调豆腐——白生生、热腾腾的豆腐,泼上提前配好的蒜汁,再来碗黄灿灿的糁汤,这便是最具栾川特色的早饭。再者也可做成油炸“鸡爪子”——在豆腐块长的一边切上两刀,下油一炸至膨胀叉开,形如鸡爪,配上蒜汁辣椒趁热吃,外焦里嫩,实乃人间美味。

栾川土豆,被当地人称作芋头,是老百姓饭桌上最为常见的主食和菜肴,最大特点是熟后色泽金黄、口感酥面微甜,蒸、煮、烙、炒皆可。烙芋头是当地最为有名的家常菜。在平底锅里抹上油,挨个放上核桃大小的芋头,盖上锅盖,中间多次翻个儿,直到表皮油亮焦黄,撒入佐料拌匀,即成一道美味。

栾川玉米糁,历史悠久,名头也最为响亮。栾川多地地处深山,海拔高、气温低,农作物一年一熟,有着充足的时间吸收养分,玉米自然长得香甜可口。玉米糁在栾川有两种做法,一是用来熬粥,当地人叫“稀有”,另一种就是“稠糁饭”,被称作“稠的”,只有栾川玉米糁有足够的粘度用来熬制这道传统餐食,稀糊状的糁饭竟可以用筷子一团团挑起,配上一碗烩菜,看似最平常不过的粗菜淡饭,俨然搭配成了绝佳美味。

(陈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