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要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全国文明城市持续提升“五项治理”工作通报会明确,11月底前新建或改建190座公厕
年底前建成100座城市书房
□记者 郭飞飞 实习生 姜方 通讯员 陈志强

■ 编者按

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推进交通秩序“治乱”、市容卫生“治脏”、生态环境“治污”、违章建筑“治违”、公共服务“治差”等“五项治理”工作,本报今起开设《“五项治理”惠民生》栏目,加大对有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和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全面助推居民生活环境改善、助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上台阶。敬请关注。

城市书房等文化休闲场所不断增加、城市环境更加洁净……这些都是“五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以来市民看到的变化。目前,我市“五项治理”工作都完成了哪些任务?还存在哪些问题?未来市民还能看到哪些变化?咱们从昨日召开的全国文明城市持续提升“五项治理”工作通报会上找答案。

成果

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10万起

270多个排污口实现截流

● 交通秩序“治乱”

“五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以来,我市交通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截至目前共查处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超员超载、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0万起。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古城快速路金城寨街至忠义街段通车,忠义街至伊洛路段8月底前投用。

王城大道快速路太康路以南段正在进行渠涵开挖和桩基施工,王城大桥以北段正在进行保通道路和管线迁改,8月底前进场施工。

中心城区16条“断头路”已完工,其余14条正加快推进。

完成汽车充电桩建设423个。

● 市容卫生“治脏”

全市完成建筑墙体整治提升239万平方米,背街小巷改造135条,老旧小区改造40个,完成21条临街道路门店招牌治理,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5家(其中城区6家),新建改建公厕198座(城区72座)。

● 生态环境“治污”

全市270多个排污口实现截流,16条黑臭水体得到整治。

● 违章建筑“治违”

城市区共对排查出的975处违章建筑,整治835处,拆除面积35万多平方米。

● 公共服务“治差”

市效能促进局完成“市民之家”首批130个事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工作的梳理和发布,市本级行政服务平台完成统一受理平台、协同审批系统、权力事项管理系统、电子监察系统的部署上线工作。

全市130个建制乡镇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48所。

城市书房建成投用28座(城区23座)。

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1450个。

问题

部分农贸市场改观不大

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仍有差距

“五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以来,市民们已经感受到了变化,不过其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 交通秩序“治乱”

主次干道两侧机动车乱停乱放、重点路段交通拥堵没有明显改观。

部分路段在有交警(协警)执勤的情况下仍然有行人和电动车闯红灯。

● 市容卫生“治脏”

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提升,除已完成的6家外,其他农贸市场改观不大。

各城市区瓜果直销点都不同程度存在经营秩序乱、标识不规范、卫生比较差、随意占道等问题。

● 生态环境“治污”

老城区煤土坑街铁路防洪渠两侧居民房及公共卫生间厕所污水直排入渠,渠水发黑发臭。

瀍河区中州渠九龙台游园处、民族桥消防队西侧中州渠水面漂浮大量垃圾,脏、乱、差,气味难闻。

涧西区涧河入洛河口右岸排污口陆续有污水排出,且水体颜色呈灰白色,下大雨天存在雨污混排入河问题。

洛龙区二郎庙村住户生活用水直接排入大清渠内,形成黑臭水体。

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仍有差距,老城区北盟路铭源驾培机构至老310国道段等路段存在道路扬尘污染。

消防安全压力依然较大,瀍河区百年建材城、西工区名优建材市场、唐宫路小商品市场、涧西区同乐建材市场都存在消防设备老化、消防通道不畅等安全隐患。

计划

11月底前新建(改建)190座公厕

年底前完成100座城市书房建设

为持续推进“五项治理”工作,巩固前一阶段治理成果,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 交通秩序“治乱”

10月底前打通金谷园北路道北三路至北环路段、站前西路永泰街至金城寨街段城区“断头路”。

年底前中心城区完成20条路和洛北城区14个路口交通管理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建成充电桩1200个。珠江路地下停车场、文博广场停车场等6个停车场建成投用。

开展为期40天的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暨“五查”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 市容卫生“治脏”

10月底前完成中心城区24条道路门店招牌治理。

11月底前完成新建(改建)190座公厕任务。

确保年底高标准完成14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任务。

● 生态环境“治污”

8月底前完成20台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拆除、清洁能源改造和提标治理任务。

9月底前完成7家企业特别排放限制改造。

10月底前完成12家企业超低排放改造、155家无组织排放治理和4.5万户“双替代”供暖任务。

抓好河长制落实,持续推进“四河同治、三渠联动”,8月初完成所有河流清洁行动;对中州渠周边的排污口进行改造,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 违章建筑“治违”

年底前城市区主要道路两侧、高速路出入口、火车站、高铁站周边以及侵占城市广场、公共绿地、文物保护区域的违章建(构)筑物基本拆除完毕。

向居民区、城中村、棚户区延伸,排查并消除楼顶、退层平台上和居住区内的私搭乱建行为。

● 公共服务“治差”

推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及相关审批全部进驻实体大厅,实现网上行政服务平台与行政审批部门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推动市、县、乡(镇、办事处)、村四级互联互通。

公布第二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完善投诉中心运行机制。

加快“城市书房”建设,年底前完成100座建设任务,其中:涧西区、西工区、洛龙区各完成10座(含已建成和在建中),老城区、瀍河区各完成8座,高新区、伊滨区、吉利区和9县(市)各完成5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