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观点交锋


本期统筹:张宝峰

针对犬只管理,济南公安推出12分计分管理模式:犬主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犬牌等违规行为,第一次查处将被警告,扣3分;第二次将罚款200元至500元,扣6分。如果扣满12分,犬只将被没收,待犬主人学习《济南市养犬管理条例》并通过考试后,才可将犬只以领养的方式带走。

您如何看待上述措施?一起看看今天的《观点交锋》。

观点一

“养犬积分制”是文明养犬的“法律牵引绳”

□李英锋

“养犬积分制”让人眼前一亮,这种效仿驾驶证管理的养犬管理制度就像是一条文明养犬的“法律牵引绳”,对养犬行为能够产生有效的约束,提高文明养犬的系数。

人们之所以看重驾驶证分数,是因为分数关系着驾驶人的切身权益,分数被扣完,后果很严重。“养犬积分制”同样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扣分,同时辅以警告、罚款等措施,分数被扣完后,养犬者必须参加考试,通过后才能领回犬只。

这些刚性措施给养犬划定了红线,产生了明显的惩戒、震慑、教育作用,倒逼养犬者增强自律、文明意识,规范养犬行为。实行“养犬积分制”后,相关地方对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的投诉均有下降。

“养犬积分制”应该更完善,更人性化,在更多城市推广,从正面激励、引导民众承担文明养犬的责任,烘托文明养犬的氛围,传递文明养犬的正能量。

观点二

促进文明养犬关键在于让处罚更严格

□文修

必须承认,“养犬积分制”是一种制度创新,效果貌似也“杠杠滴”,可事实上,济南市民对相关情况的投诉之所以大幅下降,更多是因为处罚严格,而非制度创新。

济南警方介绍,自“养犬积分制”实施以来,共对1600余名养犬人进行了处罚,显而易见的是,严格处罚让养犬者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狗患让人不胜其烦,主要原因不在于我们的制度不完善、规定不细致,而在于制度没有得到严格落实,严格落实是所有制度的生命。

眼下,很多城市都出台了犬只管理条例或办法。这些规定不可谓不细致,但是由于执行力度不够,处罚力度偏小,难以有效约束养犬人的行为,而养犬管理涉及多部门,这些部门之间协调机制不够通畅也导致管理难度加大。

因此,促进文明养犬,重在依规依法严格管理、严格处罚,比如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养犬人责任,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让每个人都成为狗患治理的参与者。只有不文明养犬者真正受到应有的处罚,文明养犬才能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