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爱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花世界
一树花开 无穷无尽
□记者 张丽娜 文/图

木槿花


木槿花似乎耐不住寂寞,很少见一朵花孤零零地开,一开就是满树。

你往庭院里看吧,一夜之间,木槿花就呼啦啦地开了,热热闹闹地挤满了枝丫。花朵并不大,颜色也不过分鲜艳,常见的是紫粉色的花,花瓣轻薄,褶纸似的纹路,花落的瞬间轻飘飘的。

木槿花又名朝开暮落花、无穷花、大碗花等,它的花语是“坚韧、永恒的美丽”。

每朵木槿花只开一日便落,但是没关系,夏日的每一天,总会有很多木槿花绽放,你根本分不清哪一朵是才开的,哪一朵是将落的,看去总是一树繁花,无穷无尽。

这种蓬勃的生命力,让人欢欣鼓舞,韩国人和马来西亚人视木槿花为国花。

只要有庭院或者通风良好的阳(露)台,种木槿花不是难事。它对土壤没有太高要求,只要给它充足的光照,记得浇水,基本上就能成活。

只是需要注意防病虫害,发现植株有虫害务必及时处理,摘除病害叶、枝、花,喷杀虫剂。

最后送各位一首白居易写的诗吧。诗名叫《答刘戒之早秋别墅见寄》,是白居易写给朋友的:“凉风木槿篱,暮雨槐花枝。并起新秋思,为得故人诗。避地鸟择木,升朝鱼在池。城中与山下,喧静暗相思。”

为什么说这首诗呢?下次看到木槿花,别人说“真美呀”的时候,你吟诵一下“凉风木槿篱,暮雨槐花枝”,体会一下白居易当时的心情就知道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