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6版:幸福·乐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乐活达人
晚年欢乐事 且向诗中寻
□记者 杨柳 实习生 王敬一 文/图

杨德真


诗歌是表达情感的最热烈、最浪漫的方式,有的人写诗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有的人写诗抒发浓浓思乡之情,有的人写诗表达思慕之情……

对年近七旬的杨德真来说,写诗,则是对生活的记录,市井百态、家长里短,都被她写进了诗里。

《七绝·雨荷》

风吹雨打珍珠闪,

新蕊摇头喜笑颜。

身陷污泥凭自律,

清清白白美人间。

1 退休之后学写诗 沉醉其中

杨德真今年68岁,最大的爱好就是写诗,“我用诗歌的形式记日记,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如果隔几天不写,心里就会觉得空落落的”。在杨德真看来,写诗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仅充实了她的生活,也圆了她年轻时的诗歌梦。

杨德真年轻时是名“文艺青年”,热爱艺术,喜欢诗词,但受社会环境和家庭条件限制,没有机会好好学习。

退休后,时间充裕、生活条件好转的杨德真参加了一个诗词班,兴致勃勃地要弥补年轻时的遗憾,但是,上第一节课她就傻了眼,她不知道写诗还有这么多讲究。格律、对仗……她听得一头雾水,只得把老师讲的每一句话都记下来,回家后反复琢磨。

一头扎进诗词海洋中的杨德真像魔怔了一样,每天又读又背,沉醉其中,甚至坐公交车时,她手里都捏着抄满诗词的小纸片,嘴里念念有词,坐过站是常有的事。

2 家长里短都成诗 兴趣盎然

杨德真写诗的内容很广泛,除了重大节日、纪念日和重要的事,她更善于从平凡的日子里找灵感,捕捉充满诗意的瞬间。

搬进了新家,她兴奋地写道:“住在新家趣味浓,环境优美夕阳红。”

外孙被评为三好学生,她欣慰地写道:“辛苦八年硕果丰,牙牙学语到学童,大红奖状墙上挂,三好学生再登峰。”

退休后生活丰富多彩,她高兴地写道:“网络常联诗词友,学诗练写成痴狂,空竹抖起飞速转,交响音乐伴时光。”

在路边看见蒲公英,她也颇有感触:“风吹儿女八千里,子子孙孙善事行。”

前些日子,女儿带她去马来西亚旅游,回来后,她一口气写了六首诗,记录路上的所见所闻。平时,灵感来了,她会立即掏出随身带的小本子记下关键词,等有时间了细细推敲。

十年磨一剑。学习诗词10年后,2013年,杨德真的诗作《七绝·雨荷》终于变成了铅字,发表在洛阳诗词学会内部刊物上,她欣喜若狂,学诗词的劲头儿更足了。

3 生活因诗而改变 精彩无限

自从和诗词结缘,杨德真变得忙碌起来:每周都要去上诗词课,不上课时就在网上自学,或读书、背诗;她加入了多个诗词交流群,每天和天南地北的诗词爱好者交流讨论、比赛作诗。

截至目前,杨德真已经写了近300首诗。通过学习经典诗词,她提升了自身修养,培养了乐观、不浮不躁的心态,人生变得富有诗意而美好。

“快乐是养生的唯一秘诀。”杨德真认为,老年人应该培养自己的兴趣,有自己的生活圈子,这样才能拥有快乐精彩的晚年。

■小贴士

对于想学诗词的中老年朋友,杨德真建议:学写诗词没有捷径可走,首先要多读好诗、多思考,从经典作品中汲取营养,充实自己;其次,灵感非常重要,转瞬即逝,如果不能及时捕捉到,可能就与好诗擦肩而过,所以要养成随时记录的好习惯。

洛阳晚报咱爸咱妈老年大学诗词班将于9月开课,下周二将举办诗词公开课,欢迎大家到老年大学学诗词,详情见C05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