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幸福·乐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8月10日 星期

美丽插花 扮靓生活
□记者 范丽 实习生 马慧敏 文/图
插花作品展示
赵双凤(右一)在教插花技巧

学员(左)在学插花

扫二维码,看如何选择花材


几支百合、一束雏菊,外加几支洋桔梗,在花艺师手里经过一番修剪、搭配,就变成了玻璃花瓶中色调和谐、错落有致的插花,让房间变得生动起来。近日,咱爸咱妈老友聚乐部特邀锦·花艺定制工作室负责人、二级插花技师赵双凤,教老友们学插花。

1 准备:花材的选择与处理

赵双凤说,选择花材先看花秆,若花秆是绿色的,没有发黑、变黄,说明花材是新鲜的;再看花苞,花苞半开、内侧颜色发白,捏一下有弹性,说明是新鲜的,而且能够开放,如果花苞是绿色的,捏起来很紧实,通常难以开放,最好不要选。还可以摘掉花套,抖动一下花材,如果有花瓣脱落,则花材不新鲜。

对花材的处理直接影响作品的美观和插花的寿命,花材的处理方法通常有以下几种:

●修剪掉花枝上的刺、多余的叶子(花材最下部的叶子需高出瓶口)、颓败的花朵、不会开放的花苞。

●花粉多的花要把花蕊摘掉,避免花粉脱落,污染花朵及瓶内的水。

●摘掉发黄或快要脱落的花瓣。

2 制作:插花的色彩搭配和造型设计

花材色彩搭配以这三种为主:

●单一色。即只选同一色彩的花材,不易产生颜色冲突,初学者易掌握。

●同色系。即选择同一色系的花材,如红色系有深红色、水红色、西瓜红等,这样可以避免视觉疲劳。同一色系的插花,在主色系花材外可搭配颜色百搭的花,如白色的雏菊等。

●混搭色。即利用相互冲突的颜色以产生视觉冲击力,如亮黄加紫色、蓝色加红色等,这样的色彩搭配大胆、有新意,但对初学者来说要谨慎,如果搭配不当,效果会适得其反。

颜色搭配好后,还要有合适的造型,才能让作品展现美感。螺旋式插花设计比较常见,可以营造一种错落有致的蓬松美感。

对初学者而言,螺旋式插花可以选择枝干比较硬实的玫瑰、百合等,把一根根花材统一按顺时针方向或逆时针方向放在手掌的虎口处,花材的颜色要分布均匀,相邻的颜色要有一定的对比度,通常深色花在下面,浅色花在上面。

3 提醒:插花制作的注意事项

修剪花秆时,斜着剪或十字剪可增加花秆的吸水面。花材在手抓的位置不能有叶子。稀有花材或花朵大的花材尽量放置在外侧。

夏季插花,瓶子里的水放1/3瓶到半瓶,如果水过多,花秆长时间浸泡易发臭。

小贴士

插花小窍门:把“残花”制成工艺品

在插花的过程中,会有一些废弃的花材,赵双凤教您一个小窍门,让废弃花材变成漂亮的艺术品。

材料:废弃的花材、陶瓷碗或一次性餐盒、透明胶带。

制作过程:用透明胶带将碗口分割成若干个一厘米见方的格子,然后把花材按中间高、四周低的模式一一插在格子内。花材插好后,用麦冬进行点缀,最后往碗中或餐盒内注入少量水即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