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5日 星期
由洛阳医疗机构承担领队任务的中国第20批援赞医疗队在当地赢得广泛赞誉
行医赞比亚,他们擦亮“中国医生”名片
□记者 智慧 通讯员 耿梅

医疗队队员王军旗(右一)为患者诊疗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您还记得电影《战狼2》里美丽善良的援非医生瑞秋吗?其实,在位于中非内陆的赞比亚,也有这样一群援非医生,每天都在“参演”紧张的医疗大片。他们,就是由洛阳医疗机构承担领队任务的中国第20批援赞比亚医疗队。

冒着感染风险,和死神“赛跑”

9月3日晚上7时,记者终于通过微信联系到了这支忙碌的医疗队。当时,正是当地时间中午1点左右,不少医务人员刚刚走下手术台,匆匆吃着午餐。“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急诊室、手术室、病房连轴转。”在医疗队队长、河科大一附院副院长姜宏卫看来,大家早已熟悉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自5月28日从祖国启程至今,医疗队已经在赞比亚工作了3个多月。全队28名队员中,有22名来自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洛阳市中心医院等我市9家医疗机构。

与《战狼2》中描述的场景不同,赞比亚没有疯狂的战乱,但肆虐的疟疾、结核病和埃博拉疫情对生命健康的摧残并不亚于战乱。缺医、缺药、缺医疗器械……尽管对艰苦的医疗条件早有心理准备,然而这里的情况还是超出了队员们的预期。

“这里传染病多,隔离病房有限,艰苦的条件增加了诊疗的风险,多名队员都意外接触过传染病病原体。”姜宏卫说,但是,面对患者,大家抛开了所有顾虑,几乎每天都在和死神“赛跑”。

“中国医生来这里,就是帮忙解决问题的”

在医疗队所在的多家医院内,总会突然听到类似“你好”“China”的打招呼声,这是患者们在向帮助他们的中国医生致敬。对此,医疗队队员、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王军旗深有感触。

几天前,王军旗接诊了一名被鱼刺卡住咽喉的患者。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患者多处就诊都没有解决问题,两天没有吃饭的患者,身体已濒临崩溃。听说中国医生在当地一家医院坐诊后,他慕名而来。谁知道,因为身体虚弱加上紧张,还没等王军旗开始检查,他就晕倒了。

经过简单抢救,患者苏醒了,王军旗仅用1分钟就取出了折磨他许久的鱼刺。“鱼刺卡得比较深,以当地的医疗技术来看,确实救治乏力。”王军旗说,鱼刺取出后,患者开心得手舞足蹈,要求和他合影并记下了他的联系方式。

第二天一早,王军旗突然接到了这名患者的电话。原来,他刚刚吃下早餐,兴奋地向王军旗“报喜”来了!这还没完,到了下午,他又出现在了王军旗的门诊上,并拎了自己种植的花生、木薯等表示感谢。

3个多月来,医疗队的医务人员已经接待了太多这样的患者。面对礼物,他们一一谢绝,并通过翻译告诉患者:“没什么,中国医生来这里,就是帮忙解决问题的!”

倾情授业,让中国医疗技术惠及更多人

8月6日,中国援赞医疗队40周年纪念活动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在活动现场,中国第20批援赞比亚医疗队,得到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开展常规诊疗的同时,医疗队还在赞比亚成立了腔镜中心,用目前在国内已经非常成熟的微创手术,为一批又一批赞比亚患者减轻了痛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医疗队所在的医院,中国医生的身后,时常跟随着一群铁杆“粉丝”——当地的黑人医生和学医的学生。无论是病床前,还是无影灯下,医疗队队员们都倾情授业,毫无保留。

“我们明年打算从赞比亚招收医学研究生。”姜宏卫说,大家希望做到的是,即便在中国专家覆盖不到的地方,来自中国的医疗技术,依然可以为更多患者服务,这样,才不辱医疗队的使命。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