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5日 星期

热爱中国文化
非洲姑娘求学洛阳

她给自己取名“洛欣”,希望能为中非文化交流尽力

洛欣(中)和中国同学在一起


□记者 智慧 通讯员 王三良 文/图

又到了开学的时候,这几天,河南科技大学的非洲留学生马洛欣也迎来了自己的新学期。从去年3月入学至今,她已经在洛阳生活了一年半,说起在这里的时光,她用三个字概括——“很开心”。

1 取名“洛欣”,寓意“在洛阳很开心”

“你好,我是洛欣!”昨日上午,在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一位皮肤黝黑、满头卷发的非洲姑娘见到记者,立刻热情地打起了招呼。虽然普通话发音不太标准,但她满眼的笑意,立刻感染了在场的人。

20岁的洛欣来自津巴布韦,去年3月,她进入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成了临床医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其实,洛欣并不是她的本名,而是她到洛阳后给自己取的中文名字。

说起这名字的来历,她还很得意呢!

去年4月,第一次来中国的洛欣,有幸赶上了洛阳牡丹花开的好时候。包括她在内的留学生们,在牡丹花海中流连徜徉,被洛阳的美丽深深折服。回到学校后,她咨询身边的中国同学,想要取一个跟洛阳有关的中文名字。

同学们给她提供了好多汉字,并耐心讲解文字含义。一番精挑细选之后,她将洛阳的“洛”加上“欣”字组成了自己的名字。“‘欣’是指开心、喜欢,这就是我在洛阳的感觉!”洛欣说,如今,大伙儿都习惯了这么叫她。

2 勤奋学习,期待能在中国学有所成

算上一年的语言学习期,洛欣在河南科技大学要学习6年,她的课程排得很满。这个暑假,她选择了留校学习。“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当然得学有所成,有机会我还要继续深造。”在洛欣看来,中国先进的医疗技术,可以让饱受疾病袭扰的同胞重新找到健康和快乐。

课余时间,洛欣喜欢游览洛阳的名胜古迹。前不久,她去了龙门石窟,秀丽的龙门山色和千年的文化积淀,让她惊喜不已。洛欣说,她之所以选择来中国留学,就是因为喜爱中国的文化。来洛阳之前,她最喜欢看的是中国功夫电影,和小伙伴们聊天的时候,最常谈论的也是中国。

“在津巴布韦,大家对中国和中国人早已不再陌生。”洛欣说,这几年,在她的家乡,中国人越来越多,他们开办工厂、店铺,修路、修桥,或者售卖各种中国产品,如手机、衣服等,给她的家人带来了就业岗位,还为像她一样的孩子带来了求学的机会。

3 参加志愿活动,想为中非文化交流出把力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欣作为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我市组织的外籍志愿者活动,在各大景区附近,为外籍游客提供帮助。在同学们眼中,开朗健谈的她很享受这样的工作。

“中国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家,我的许多亲友都很向往这里。”洛欣说,看到中非合作越来越紧密,她打心眼儿里高兴,期待自己早日学会一口流利的汉语,也能为中非文化交流出把力。

如今,在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来自非洲的留学生有20多名,他们分别来自南非、坦桑尼亚、肯尼亚、津巴布韦、卢旺达等国家,学校照顾他们的生活习惯,为他们的学习提供了各种便利。他们也和洛欣一样,在中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和未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