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专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鑫融基:服务中小企业的情怀永不改变

鑫融基工作总结会圆满成功

鑫融基董事长年永安

洛阳中小企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十二载,风雨砥砺,不忘初心;一轮回,春华秋实继往开来。2018年9月15日,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融基”)即将迎来自己12岁生日。从一家草根企业,成长为河南第一支金控概念股,鑫融基用不懈努力和扎实成绩,走过了一段漫长的探索之路,也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十二年来,为何鑫融基能在激荡中立于不败之地?鑫融基董事长年永安给出答案:鑫融基是一家草根企业,知道民营企业老板办企业的难,所以,鑫融基服务中小企业的情怀永不改变。

12年超级回报,1000万元激活500亿元能量场

十二年前,年永安怀揣帮扶中小企业的梦想,从一家经营黄金珠宝城的民营企业家,转身成为政府出资引导、民企投资主导、市场化运作的类金融机构鑫融基的创始人。

十二年前洛阳市政府出资1000万元,成为鑫融基投资担保的股东之一,1000万元引发的蝴蝶效应,在十二年间竟激活了500亿元能量场。

十二年中,鑫融基先后为5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500多亿元,推动其增加利税217亿元、增加产值1813亿元、间接提供就业岗位60000多个。

十二年中,鑫融基上缴税款达3.75亿元,各项社会公益捐款1亿多元。

走过十二年,鑫融基已由单一的担保公司发展成为“新三板”金控概念第一股和首家多牌照金融服务机构。站在历史的功劳簿上,年永安无限感慨:没有政府出资的1000万元引导资金,就没有鑫融基的今天,就没有鑫融基的成绩。这1000万元投资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这也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全体鑫融基人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科学的企业运营体制创造出了叫响全国的“融资担保的洛阳模式”。

专注本业 在洗牌中谋求行业突围

2006年9月15日,鑫融基以资本金4000万元注册成立,其中洛阳市政府出资1000万作为引导资金,鑫融基也成为洛阳市首家由政府出资引导、民企投资主导的市场化、公司化运营的股份制担保公司。

一年后,年永安看到担保行业的“低门槛”和无序发展,导致担保行业乱象丛生,让他意识到担保行业风险极大,不久将遭到洗牌,年永安早在2008年已经率先探路担保公司发展改革之路,在他心里绘就了鑫融基的发展蓝图:鑫融基只有通过控股不同业态的金融和类金融机构,打造一个综合类的金融服务平台才能在行业洗牌中生存、蜕变。

自2007年至2014年,鑫融基在七年间通过借助担保行业洗牌的契机并购重组数家担保公司整合成一个大的担保平台,增资扩股至10亿元,成为河南省较大的政府出资引导、民企投资主导的担保公司。一跃成为省内乃至全国担保行业的引领者。

战略性重组开创了鑫融基集团化、跨区域运作的格局。其业务品种除银行贷款担保、工程担保、经济合同担保、诉讼保全担保外变得更为丰富,不断进行担保方式创新,提高效率,降低风险。银行授信额度随之变化,业务开展范围也不再受洛阳区域限制,可扩大到全省乃至全国。

守住初心 帮扶企业激发内生动力

“鑫融基最大的贡献就是在严酷的市场环境中,不仅自己活了下来,还帮助众多中小企业也活了下来。”年永安说,鑫融基的初心就是帮扶中小企业,时至今日,这仍是激发内生动力的源泉。

鑫融基帮扶中小企业的情结,源自于自身“低微”的背景。“干担保这么多年,我的感受颇深:一是干金融风险大,比实体经济大得多;二是市场大,每天顾客盈门,需要金融服务的企业源源不断。”年永安说,鑫融基从诞生之初就立志为“草根企业”服务,太多的金融资源被“金融贵族”垄断,鑫融基这支“金融杂牌军”就是为打破这种垄断而生。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服务中小企业很有成就感。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未来,自身是草根出身,年永安对创业过程中的悲哀和屈辱感同身受,发自内心地愿意为创业者提供服务,未来一定是中小企业强则中国经济强。

怀揣初心,鑫融基逐渐形成的内生驱动力,让鑫融基安然度过两次世界性经济危机和深度的行业危机。自2010年以后,洛阳市担保业又经历了一次历时多年的行业洗牌,鑫融基依然挺立。

2007年5月1日,鑫融基发起成立洛阳市城乡信用协会——由洛阳市人民政府组织协调、国家开发银行指导、洛阳鑫融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发起、洛阳市各中小企业和个人自愿参加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全国首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以管理平台、担保平台、融资平台、信用协会“三台一会”模式,也是闻名全国业界的“洛阳模式”。

在2015年,鑫融基与洛阳涧西区、吉利区、孟津县政府等共同出资成立河南首家专注于企业并购重组、具有国资背景的资产管理公司,即洛阳中小企业资产管理公司。

2016年到2017年,联手安阳市政府成立安阳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安阳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一行动开启了重建河南信用担保体系的新局面。

2017年,复制安阳模式到新乡,新乡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也成为新乡市首家专注于企业并购重组的国资背景资管公司。

这一系列动作被业界称为“鑫融基模式”,即由“市长引导、市场主导”。年永安说,未来希望通过和政府合作的担保、基金、资产管理等平台,利用债股结合、投贷联动、资产管理的业务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层次综合性金融服务,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正是不断地创新,让鑫融基历经风雨,遇到考验,依然运营稳健!

寻求突破 产融结合发力产业金融

十二年间,鑫融基从担保业并购重组到成立注册资本为16.39亿元的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鑫融基形成了以股权投资、资产管理、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为主的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12月底,公司总资产57.96亿元、净资产36.93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近80亿元。

鑫融基大胆创新,敢想敢做的思维根存于骨髓里,自2016年下半年起至今,公司业务向全省扩张,地区性金控平台逐步成型。目前,已布局洛阳、郑州、安阳、新乡等地,各地多已形成“担保+资管+基金”的小金控平台,未来还将在河南省的地市复制该模式,最终在全省实现综合金融服务业务布局。

截至2018年,鑫融基已成立安阳中小企业担保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安阳市新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安阳市并购投资基金、成立新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安阳市政府及相关企业共同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黄金珠宝全产业链项目”、成立安阳市国信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鑫融基参与设立的公司在河南省内如雨后春笋,展现勃勃生机。

年永安说,鑫融基在未来将打造“产业+金融+资本”的服务模式,以金融基础主导、投资、夯实产业基础,扎根“两看一摸”即看得见、看得懂、摸得着的实体经济,在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利用新的科技,围绕优质产业链及上下游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助推其更好地发展。 (刘凤莹 文/图)

年永安说,经济竞争一定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一定是企业家之间的竞争。

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少则十年二十年,多则半个世纪,没有时间的历练,就不可能成就伟大的企业和企业家。奋斗十二年,跨越十二载,和着时代脉搏跳动的节奏,伴着创新模式不断奋进的旋律,年永安正怀着成为优秀企业家的豪情,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带领鑫融基一路走向他心中的彼岸。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