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相信“运气”不如相信自己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好的“运势”只青睐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人,你的努力,终会为你带来好的“运气”。

迷信“改运势”,一对儿夫妻趁天黑砍伐自家门前的女贞树,结果好运没等来,夫妻俩倒因为私自砍树,先要赔偿。

追溯迷信心理的根源,多与古代社会生产力水平低有关,当遭遇天灾人祸时,无助的人们只能通过祈求外力来解释灾难、保佑平安。其实,说到人生的“运势”,与其相信“运气”,不如相信自己。

改变生活境遇、人生际遇的,从来都是个人的努力。像这对儿夫妻,希望通过砍树获得好运,只能说是气力用错了地方。树木为人们遮阴避凉,益处良多,生活不顺,与树何干?此种迷信行为,只能说是“害树害己”。

逢年过节,相互祝福时,“万事如意”是人们常说的吉利话,其实大家都明白,生活怎可能“万事如意”,反倒是“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面对挫折、坎坷等“不如意”,多些平常心、进取心,你的努力自然会将“好运”吸引过来。

生活中的“顺”与“不顺”,是相对而言的。一个人,不可能永远过得顺风顺水,也不可能一直活得磕磕绊绊。拿平常心看待“不顺”,就更有对抗逆境的底气;用进取心对待“不顺”,心里有劲儿,就算再大的事,咱也有扛过去的勇气。

不同的心态决定不同的命运,就算人生输得再彻底,也别沮丧、放弃,坚信你的努力,就是人生最好的“运气”。在困境面前,不抱怨他人的不公,而是努力看到自己能力的欠缺,提升自己;陷于低谷,不抱怨环境的不利,而是努力改变自己,适应环境。自省、适应、改变,会使你得到不断向上的动力,使你不断完善、强大自己。

托尔斯泰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观望者,一种是行动者。”只要积极努力,所有的经历都会成为生活的馈赠;只要足够努力,人生的际遇最终将会不同,终将成就最好、最美的自己。因为好的“运势”只青睐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人,你的努力,终会为你带来好的“运气”。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