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春暖秋凉兼景好
□记者 陈旭照

春暖秋凉兼景好,年丰身健更时和。

如茵草上轻轻碾,似锦花间慢慢拖。

——宋·邵雍《小车吟》

多么闲适的生活,多么洒脱的人生,多么美丽的洛阳。

邵雍,字尧夫,北宋理学大家,在洛阳的住宅叫安乐窝,旧址在今洛阳桥南。

邵雍在安乐窝的生活,《宋史》中说:“旦则焚香燕坐,晡(bū)时酌酒三四瓯,微醺即止,常不及醉也,兴至辄哦诗自咏。春秋时出游城中,风雨常不出,出则乘小车,一人挽之,惟意所适。”

可以看出,小车是邵雍外出的标配,在邵雍与人唱和的诗中,常常有它的身影出现。

邵雍与当时在洛阳编撰《资治通鉴》的司马光往来,司马光有“林间高阁望已久,花外小车犹未来”之盼,邵雍便有“谓罚误君凝伫久,万花深处小车来”之歉。

邵雍与退居洛阳的富弼往来,富弼见他来访很高兴,邵雍也很惬意:“初上小车人已静,醉和风雨夜深归。”

“春暖秋凉兼景好”,史载,邵雍出游,只在春天和秋天。春暖秋凉,年丰身健,小车碾过如茵草地,穿过似锦花间,好个快活的邵夫子!

史载,邵雍在洛阳,“凡年长者拜之,年等者与之为朋友,年少者以子弟待之,未尝少异于人”。

对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理学大家,洛阳人尊敬至极。《邵氏闻见录》中记载,邵雍每次出游,都会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每到一家,子弟家人争具酒馔,问其所欲,不复呼姓,但名曰:‘吾家先生至也。’”

更有甚者,有十二户人家,为了招待好邵雍,依照安乐窝的样式在自家建屋,起名“行窝”。邵雍去世,乡亲们送去挽诗表达惋惜之情:“春风秋月嬉游处,冷落行窝十二家。”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