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爱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宠情缘
普及猫狗绝育
她堪称狂人

想给宠物做手术
可拨打电话18937932696报名咨询

汪星人是沧海的心头宝


□记者 张丽娜 文/图

天津有个宠物医生,自名沧海。

沧海奔走全国,专做猫狗绝育手术,公益的,流浪猫狗免费,家养猫狗只收成本费。去年,她单枪匹马地在南方做了4000多台猫狗绝育手术,声名大噪。

沧海是天津“天涯有爱”小动物援助基地的创建人,多年来,她收养、救助的流浪猫狗不计其数。

这个颇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本月来到洛阳,在洛阳动物保护志愿者的支持下,无偿为流浪猫狗做绝育手术。

1 一天奋战近10个小时

给20多只猫狗做绝育手术

9月10日下午,在涧西区华山北路附近的一个动物保护小院里,沧海连续在手术台前奋战了近10个小时,为20多只猫狗做绝育手术。

市民小常收养了一只流浪狗,当天,她带着狗专程赶来做绝育手术。手术很成功,不到半个小时,小狗就能下地了。

小常满心欢喜:“在宠物医院给狗做绝育手术,少说得花几百元,沧海医生分文不收,真要感谢她。”

沧海是天津人,气质迷人,声音温柔。她本是一名会计师,后来半路出家当了兽医。

“20世纪90年代,索南达杰为了保护藏羚羊,在与盗猎者搏斗时牺牲。这件事触动了我,我就去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从那以后,沧海开始收养流浪猫狗。

1999年,她专程到山东某兽医院进修,学习猫狗绝育技术。

2 捐款200多万元救助流浪动物

为何一心要让猫狗“绝后”?沧海有她的理由。

“猫狗是人类的好朋友,但它们的无序繁殖带来很多社会问题。”沧海的目的,是从源头上控制猫狗的数量,给它们充足的生存空间,让它们和人类和谐相处。

她租了一套房子,专门收养流浪猫狗。与此同时,她在外企做营销,业绩出色,曾是公司区域销售第一名,“赚钱的动力,是背后这一大群猫狗”。

那些年,她没少赚钱,也没少捐钱,“捐了200多万元给动保机构,后来干脆自己建了一个动保基地”。2013年,天津“天涯有爱”小动物援助基地正式成立。该基地致力于流浪动物的救助及领养,目前已收养了200多只流浪猫狗。

3 她的流浪猫狗绝育倡议得到认同

“救助这事儿得找出口,光靠扩建基地没有尽头,你今天救了一只流浪狗,明天还会有10只流浪狗被送过来。要从根本上改变现状,还得大力普及猫狗绝育技术。”15年前,沧海决定与全国各地的动保志愿者联手,“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得走出天津”。

她的流浪猫狗绝育倡议,得到了北京、上海、郑州、洛阳、大同、唐山、南京等地动保志愿者的认同。

她半个月在北方,半个月在南方,轮流给流浪动物做绝育手术,一个城市做100台手术,然后换一个地方,身体力行地宣传猫狗绝育的好处。

“在南方,我们通过街道居委会,动员商户们给猫狗做绝育手术,收效很好。”沧海说,上海有个小区的居民专门成立了微信群,自发捐款为本小区的流浪猫狗做绝育手术;南京市民排队给猫狗做绝育手术,高峰时期,她一天一夜没离开过手术台……

4 救助动物一定要理性

沧海38岁才结婚,丈夫很支持她的工作,夫妻俩感情很好,生活幸福。

“有人觉得救助猫狗的人,是因为家庭不幸、缺爱,要从动物身上找到存在感。其实不是的,有人爱收藏,有人爱科学,有人爱动物,大家只是志向不同而已。”沧海说。

话虽如此,世人的非议及救助工作面临的压力,还是会让她感到焦虑。

“猫狗绝育手术的成本费是动保志愿者垫付的。不收费能走多远呢?收费又怕遭人诟病。况且任何手术都有风险,自从拿了手术刀,我就没睡过安稳觉。”在来洛阳的火车上,沧海又做了一个噩梦,“梦见找不到公狗的血管,吓醒了”。

亲友们常劝她改行。“凭我这个手艺,随便找家宠物医院上班就能过得很好,可是人活着不能只为了自己。”沧海说,“我并没有白忙活,现在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猫狗绝育的重要性。救助动物一定要理性,真正的残忍不是不让猫狗生,是让它们生下来却遭遗弃,甚至被残害。”

经与洛阳动保志愿者沟通,沧海决定以后每隔两个月来洛阳一次,推广普及动物绝育理念,义务为流浪猫狗(含已被收养的)及家养猫狗做绝育手术。

下次活动时间暂定11月,具体时间待定。请关注洛阳市流浪动物救助领养绝育平台,活动信息将在平台发布。也可拨打电话18937932696报名咨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