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幸福·乐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为育孙儿费心思 营养美食天天有
□记者 范丽 文/图

张好和孙子天天

蔬菜水饺

小米黑芝麻牛肉山药豆粥


编者按:因为小夫妻工作繁忙、老人疼孙心切等原因,老人帮忙带娃的情况比较常见。现在已进入“二孩”时代,有的老人要再经历一次带娃的喜忧。老人带娃,衣食住行甚至教育都要操心,您在带娃过程中有哪些经验愿意分享?有哪些困惑需要解答?本刊自今日起推出《家有萌孙》栏目,欢迎您拨打电话65156112、13503887239、18637927388与我们联系。

厨房里热气腾腾,张好系着围裙,手里拿着汤锅,麻利地往锅里放入清洗好的小米、黑芝麻,然后把牛肉切成细小的牛肉粒,把山药豆去皮后剁碎,一起放入汤锅里煮。蒸笼里精致、小巧的茄瓜肉馅儿包子出锅了,香气四溢,引人垂涎。张好的小孙子天天眨眼间半个包子已入肚,眼睛追逐着奶奶的身影,脸上满是笑容。这充满烟火气息的温馨场景,是张好日常生活的一幕。

1 为给孙子做辅食,她跑遍洛阳挑了一口好锅

2016年年底,孙子天天降生,给家庭增添了无限欢乐,也牵动着张好的心。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天天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天天不到半岁时,张好就张罗着给他添加辅食。从天天裹在襁褓里到现在满地撒欢儿,张好从未间断过给天天做营养餐,就连她微信朋友圈里每天晒的,也都是她给孙子做的美食。

为了给孙子做出美味又营养的辅食,张好可没少费工夫。她先是跑遍洛阳,挑了一个质量上乘的汤锅,然后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操练。说起给婴儿添加辅食,张好表示,刚开始时她也没有经验,但她爱学好问,还上网查阅了很多资料,一遍遍尝试,做出各种各样的营养辅食。

2 孙子长得健康聪明,她幸福无比

“给孙子炒一丁点儿菜都要琢磨这么长时间,准备一大堆食材,你累不累啊?”张好的老伴心疼她,不止一次这样“责备”她。张好却说,她不但不觉得辛苦,反而非常享受这个过程,看着孙子迫不及待地张大小嘴巴等她喂饭,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为了保证孙子吃的东西新鲜、品质好,张好经常一大早就坐车到很远的大型超市选购食材。去年冬天,下着大雪,张好两手提着刚采购的食材下公交车,一不留神滑倒了,裤子摔破了,膝盖也摔伤了,即便如此张好也不闲着,腿稍好点儿,她又开始忙个不停。

在张好的精心喂养下,天天长得非常结实。有一天,张好在厨房忙碌,一扭头不见了身旁的天天,慌忙寻找,发现天天竟然在客厅里趔趔趄趄地走路。张好一把搂过孙子,激动得泪水溢出眼眶:“天天会走路啦!”张好兴奋地给儿子和儿媳发照片,向他们报告这一喜讯。张好说,孙子带给他的快乐远非如此,他和奶奶捉迷藏,咿咿呀呀和奶奶交流,他一个顽皮的眼神、一次开心的笑,都让张好感到无比幸福。

3 给婴幼儿添加辅食,她的经验可借鉴

●多加尝试

刚开始给孩子添加辅食时,可以多尝试一些品种。挑选一些有营养的食材少量添加,看到孩子爱吃,就可以常做,否则不必勉强。张好曾尝试着给孙子添加菠菜、芹菜、油麦菜等,但天天不喜欢芹菜的味道,尝试一次后就没再做过。

刚添加辅食时,张好通常以蛋黄、米粉为主,天天适应后,张好开始给他添加青菜、小米油等,青菜是张好在自家阳台上种的生菜、小白菜等,小米则是上好的新鲜小米,熬成黏稠的粥,把最上层的米油撇出来拌到米粉里,小天天吃得可香啦。

●精心烹制

天天6个多月时,张好给天天添加的辅食以各种粥为主,即使是一小碗粥,张好也从不含糊,尝试着加入各种食材,变着花样给天天做。

如黄面牛肝青菜粥,张好把牛肝碾成沫,青菜剁成泥,和玉米面一起煮成玉米面糊糊,天天很喜欢喝。她用小米、核桃仁、红枣、百合、花生、莲子给天天熬粥,还把黑米、大米、红枣、花生、紫薯、核桃、山药等煮熟,然后在搅拌机里打碎,把皮儿滤掉,再熬成粥给天天喝。

天天7个多月大时,为了让孙子营养更全面,张好尝试着让孙子多沾些荤腥儿。她用西红柿或胡萝卜汁和面,擀成面条,然后放在排骨汤或鳕鱼汤里煮,把面条煮得烂烂的,孙子可喜欢吃了。

两餐之间,张好会给天天喝一些自己用水果榨的石榴汁、桃汁、火龙果汁、苹果汁等,或喂一些香蕉泥,让天天更多地摄入维生素。

从不到6个月到目前近2岁,小天天一直享受着奶奶为他精心制作的营养餐,几乎每天不重样。营养餐的品种也从粥、面条扩展到鸡汤馄饨、虾仁饺子、蘑菇肉丸、马齿苋菜饼、红薯叶烙馍等。

张好的心血没有白费,小天天几乎没有生过病,而且饮食习惯非常好,不爱吃零食,就喜欢吃奶奶做的饭。儿媳妇非常感激婆婆的付出,为婆婆买裙子、口红、手机等,从不吝惜钱,一家人其乐融融,羡煞旁人。

相关链接

天天的食谱

■鹌鹑蛋牛肉泥

新鲜牛肉100克左右,剁碎后用刀拍成肉泥,打入两个鹌鹑蛋,加少量盐,用筷子顺着同一方向用力搅匀,上笼蒸15分钟,再将剁碎的生菜放在肉上面,继续蒸2分钟,倒一点儿宝宝酱油、香油就可以吃了。

注意:肉剁碎后一定要拍成肉泥,否则肉不容易蒸烂,孩子嚼不动。

■芝麻紫菜辅料

用文火把芝麻、紫菜炒熟,然后碾碎,做面条或炖鸡蛋羹时加入,然后放少许盐就可以吃了。芝麻、紫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及碘、铁、钙等物质,营养丰富。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