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幸福·相亲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婚恋课堂
学会听说问 聊天不尴尬
□记者 毛凤

说话是一门艺术,若不会聊天、不会找话题,在和他人特别是不熟悉的人相处时,很容易冷场。在首次见面时,男士若能找到女士感兴趣的话题,就容易打开局面,给女士留下好印象,为俩人创造进一步交往的机会。

9月9日,《洛阳晚报·幸福周刊》联合洛阳市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开设的婚恋课堂再次开讲,洛阳市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发起人、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张素霞为男士们支招,告诉他们和女士约会时咋找聊天话题。

第1招 听

女士讲话时,您一定要看着对方的眼睛,诚恳地倾听,不要打断她,这样才能听懂她说了什么。如果您表现出很有兴趣的样子,还能让对方觉得跟您聊天很轻松很愉快。

另外,聊天中要对对方有所回应,您可以通过点头、微笑等举止、表情,向对方表示您弄懂了对方说的信息,这样,也能让对方感受到您的情绪和感情。

画重点

认真听对方说话,不玩手机、不走神,既让对方感觉到您对她的尊重,对您产生好感,又让对方感觉到您对她的兴趣,双方的距离必然会拉近。

第2招 说

如果找不到话题,怎么办?您可以从对方身上的小物件入手,制造话题。比方说女士拿的手机上有挂饰,您可以说:“你的手机挂饰很好看啊,在哪里买的?”如果她说在网上买的,就可以切入网购话题:“你一般都喜欢网购些什么啊?化妆品?”引入“化妆品”这个话题后,估计你们就会有聊不完的内容了,毕竟女士对化妆品就像男士对电脑一样,有莫名的好感,所以,接下来就不用担心没有话题聊了。

表达爱是谈恋爱过程中的重要内容。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如赞美的语言、服务的行动、陪伴的时间、别致的礼物、身体的接触。这5种表达爱的方式,在不同人的眼里有不同的排序,您要弄清楚女士最喜欢的表达方式,用对方喜欢的方式表达您的爱,两个人才不会出现“不在一个频道上”的情况。

画重点

要勇于跟女士聊天,不要自说自话,要考虑对方的感受,聊对方也感兴趣的话题,才能引起对方的共鸣,增进双方感情。共同话题越多,关系就越好,相互吸引的程度就越深。

第3招 问

女士讲完话之后,千万不要真的以为话题就结束了,一定要以这个话题为起点,给予对方回应,并表达自己的感受,把问题抛回给她,这样你们才会有说不完的话。

反面例子

●他:你吃饭了吗? ●她:吃了。

●他:吃的什么? ●她:米线。

●他:在哪里吃的? ●她:万达。

●他:嗯。

正面例子

●他:你吃饭了吗? ●她:吃了。

●他:吃的什么? ●她:米线。

●他:我挺心疼你的,是工作太忙没时间好好吃吗?有空的话一定吃点儿好的啊。

●她:嗯,工作忙,中午就随便吃点儿,谢谢你啊!

聊天分为开放式问法和封闭式问法,在相识早期,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使用。可以用开放式问法,即“为什么、怎么了、是什么”来直接获取信息,也可以采用封闭式问法,即“是不是、对不对、行不行”给女士多一些选择,自然就容易打开对方的话匣子了。

画重点

聊天中不能只聊事件不谈感受。把问题抛给对方,得到对方的回应后要表达出自己的感受,而且您的回应得是正能量的,这样一来对方就会觉得,她的话不会让人尴尬地聊不下去,而您的积极回应,也会给她留下一个努力向上的好印象。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