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幸福·公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9月14日 星期

身有残缺心有爱,相扶相携幸福来
“相约洛阳”全国残疾人集体婚礼近日在我市举行,他们的爱情故事令人心动

□记者 裴冉冉 文/图

在庄严神圣的婚礼上,与相爱的人立下今生相伴的誓言,是每一对恋人对爱情最美好的期盼。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很多残疾朋友在组建家庭时缺少这样一场美好的婚礼。近日,“相约洛阳”全国残疾人集体婚礼暨公益助残演唱会在洛阳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33对残疾人爱侣弥补了人生的遗憾,举办了庄重浪漫的婚礼。

这33对残疾人爱侣能够走到一起,不少人经历了健全人难以体会的不易,他们的爱情也更让人感动。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他们。

海珍、阳阳携手今生

相濡以沫,是彼此的承诺

远远看过去,身穿红色嫁衣的汪海珍格外引人注目,走到近处,才发现她与别人不同的地方:因为自小患脑瘫,她的身子总是不由自主地晃,需要用带子将身体固定在轮椅上,用右脚来操控电动轮椅。

汪海珍与李阳阳是一对异地恋人,海珍来自甘肃陇西,阳阳来自山东德州,他俩能够走到一起,经历了不少波折。

相识 她是如此坚强的女孩

2015年,汪海珍与李阳阳通过网络结识。那时,海珍是一家淘宝店的网络客服,身患血友病、很少外出的阳阳刚尝试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世界,便在一个QQ群里认识了海珍。

聊天聊得多了,阳阳对海珍愈加佩服:身有残疾,可她通过担任网络客服自食其力;行动不便,可她坚持在网上做各种公益活动;用脚打字,她的工作完成得又快又好……渐渐地,只要海珍出现在群里,阳阳就格外活跃,常常主动找海珍聊天。

从佩服到爱慕,阳阳萌生了照顾海珍的心思。去年冬天,阳阳说要给海珍寄自家种的苹果,“骗”来了她的地址,随后,海珍收到了一盒玫瑰和一个“平安果”。看着娇艳欲滴的玫瑰,海珍既惊喜又犹豫,她选择了沉默。

思念一旦萌芽,便再也遏制不住生长。海珍的沉默让阳阳更加思念她,阳阳悄悄地攒了两个月的工资,买了飞机票、汽车票,从山东德州飞到甘肃陇西,再辗转来到海珍家,他要让这个令自己牵肠挂肚的女孩看到自己的行动。

短短几天相处,阳阳的开朗、细心、耐心深深打动了海珍。他帮她刷牙、喂她吃饭、推她散步,像相处已久的老朋友一样帮她处理生活难题。看着“从天而降”的阳阳,海珍内心既感动又忐忑,要不要接受阳阳炽热的感情,她很犹豫,曾经受过伤的心不敢轻易付出。

海珍的父母不同意。阳阳身体状况不太好,他们怕阳阳不能陪海珍到老;阳阳比海珍小6岁,他们担心阳阳没有家庭责任感;阳阳家远在山东,他们舍不得女儿远嫁,更怕她以后吃苦受罪……

相处 原来彼此等的就是对方

阳阳走后没几天,海珍收到一个快递,打开一看,是个带吸管的保温杯。原来,阳阳发现海珍只能用吸管喝水,通常要等水凉了才能插入吸管,为了让她喝到热水,阳阳专门给她买了带吸管的保温杯。收到杯子的海珍内心又泛起了涟漪:这个男孩如此贴心,我能不能接受他……

2017年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海珍和阳阳同在一家网店做客服。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海珍对阳阳有了更多的了解——以前只看到他在网上活泼热情、在生活中阳光细心的一面,通过工作中的相处,海珍又发现了阳阳认真负责的一面,心中的忧虑渐渐消散了。

今年春天,海珍去北京录制节目,返程时,她和父亲专门去了一趟阳阳的家。阳阳家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家人之间的和睦给海珍和父亲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们对阳阳多了几分信任。

对于爱情,每个女孩都有自己的梦想,海珍也不例外。在她心中,最珍贵的感情是相濡以沫。在一次聊天中,阳阳告诉她,无论身处何种境地,两个人都互相扶持、互相取暖,就是他理解的相濡以沫。海珍终于明白,原来自己等的就是他。

“一枝寒梅”心愿得偿

弥补人生遗憾,不虚此行

在此次活动中,除了像海珍和阳阳这样刚刚携手步入婚姻殿堂的小夫妻,也有结婚十余年后一起来弥补人生遗憾的老夫老妻,比如网友“一枝寒梅”和她的爱人。

结合 只是为了相互扶持过日子

“一枝寒梅”夫妻二人均行动不便,“一枝寒梅”坐在电动轮椅上,患小儿麻痹的爱人需借助拐杖才能行走。活动中,多数时候两人都是安静地待在一旁,看着新人们热热闹闹地合影,看着调皮的儿子快乐嬉戏。

10多年前,一场意外车祸导致“一枝寒梅”二级残疾,从此她的生活离不开轮椅。9年前,经人介绍,她与现在的爱人走到了一起。两人行动不便,也不愿麻烦旁人,没有举办婚礼,没有宴请亲朋,甚至连喜字都没有贴,两人领了证,买了身新衣服,就算结婚了。

“一枝寒梅”说,当时的想法就是找个人互相照顾,对未来的生活没有那么多的期待。

甜蜜 孩子出生,生活有了新的期待

婚后,“一枝寒梅”操持家务,偶尔写些文章投稿,老公从事家电维修,维持两人生活。虽然也有争吵,但两人互相扶持,生活平淡幸福。3年后,两人有了儿子,日子也渐渐有了甜味儿。

得知全国残疾人集体婚礼将在洛阳举办的消息后,“一枝寒梅”心动了。生活已经衣食无忧,但没有一场像样的婚礼始终是她人生的遗憾,行动不便的二人也难得有出门的机会,在她的努力下,老公终于同意来参加这场婚礼。辗转来到现场后,一家三口收获了许多惊喜。

“交了很多残疾人朋友,大家一见如故,聊得很开心。”“一枝寒梅”说,“以前,我们都是在网上交流,现在见了面,感觉格外亲切。原以为自己一辈子都没有机会穿婚纱了,现在真的穿上了,感觉很甜蜜、很幸福。”

此次出行“一枝寒梅”不仅心愿得偿,而且与爱人增进了感情。“刚结婚的时候觉得,找个人说说话、帮把手就可以了,没想到能拥有这么幸福的家庭。”“一枝寒梅”的爱人说,“这么些年,她里里外外操持这个家很不容易,这次看她这么高兴,我也很开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