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聆听秋声
□赵克红

愈来愈深邃的蓝天轻轻地告诉我,秋天来了;被西风肆意追逐的落叶告诉我,秋天来了。

秋天来了,清凉而不寒冷。空气是那么纯净,每吸上一口,都仿佛是在闻着提神的薄荷糖,浑身清爽。

秋天的阳光淡淡的,把满地枯草黄叶晒干、晒暖,这时候,我常常沐浴在浅黄的阳光中,漫步于林间小径上,静静地感悟着秋韵,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给予我的一切,我的心灵便在这大自然中得到新的升华。

晨起对镜,看到眼角一条条鱼尾纹,竟不由得生出些许感叹来。我推开窗子感悟着飞箭般到来的秋天,目睹着漫天飘舞的落叶,脸颊任萧瑟的秋风擦拭着……

落叶在窗外飘舞,任由秋风追逐,奉献了果实的枝叶又将悄然融入泥土。“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一种多么彻底的牺牲。

这一片片树叶从诞生到消亡,标志着生命在四季里不断繁衍……踏着满地金黄,我走了很久,也想了很久,独对秋野,一种说不出的空旷与苍凉耸立在肩头。

是的,我曾经拥有春天,在温柔蓬松的草地上吮吸过春天的芳菲,但面对季节的交替,我总是不自觉地被深深打动。想着已逝的时光,我不由得重新翻开尘封的往事——

我想起我的童年,想起美丽苍凉的月晕下动听的歌谣,想起朗月疏星下那一双双充满稚气的眼睛,想起篝火边星空下的欢笑……这些美好的时光已不再属于我们,可这一幕幕离我们真的并不遥远!

一种强烈的失落感攫住了我的心,但无论如何我都不甘心让岁月在没有收获的季节凋零。

多少昼夜无声地流逝,多少属于我们的宝贵时光无声地流逝。当那一双双熟悉的眼睛再次相遇,当彼此都懂得了那声轻快的问候所蕴藏的含意,我们的人生仿佛一下子变得成熟了……

我用心体验着那份使人战栗、令人羞怯的愉悦。从此,我不再让那一片片秋叶装饰我的梦境,我要让它们融入我的生命;我不再让忧郁遮挡我的期待,我要拨开心头的雾霭去捕捉旭日的光彩!

我曾经因无知而失却了许多,但面对今后的岁月,我除了拥有,还要倍加珍惜。

蓦然想起刘禹锡的《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热爱人生,热爱属于我们的每一个季节吧!热爱这秋色、秋光、秋声交汇出的秋之韵律吧!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同时也是播种的季节。愿我们生命的原野上没有落叶,愿我们每一页的日历上都写满希冀与收获!

注定经过那么多稚嫩纯真的春天,注定要收获成功抑或遭遇失败,但令我欣慰的是,在人生昼夜如斯的轰鸣中,我曾测试过我的分贝,虽然我的音域狭窄、声音微弱,但它至少没有失真。

聆听秋声,聆听一份豁朗与旷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