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只有秋声最好听
□米丽宏

世间都是无情物,只有秋声最好听。

秋声的确好听,其实,一年四季,天籁没有不好听的。秋声的好听,在于它蕴含着万物生命的成熟和圆融。

蒋捷一曲《秋声》词,处处是秋声。更声、砧(zhēn)声,已在千年的秋风里走失,留下来的则是永恒。

秋声,是“昨夜庭前叶有声,篱豆花开蟋蟀鸣”;是青鸟鸣深涧,野果落空山;是塘里莲蓬被风逗,莲子唰啦啦入水;是古塔翘角上苍黑的铁钟,用力抱住晚风;是落叶在脚下,发出嚓嚓的破碎声;是芦苇在湾里,头抵头窸窸窣窣地私语;是一束清水跌下白石,脆脆的金属撞击声;是一行大雁迤逦而去,嘹亮地划破长空;是朗朗月下,晚归者叩响木门的手;是漆漆深夜,迟开的花承接檐下的雨……

秋声,是秋天的私语,嘈嘈切切,汩汩潺潺,叮叮当当……秋声,涵盖了所有打动人心的拟声词。

初秋的天,听风吧。风来,秋天起波浪,庄稼、树木、花草,在你面前奔跑如一群裙裾拖曳的女子,沉沉的籽实,努力的美,拖住她们的轻盈;她们的手脚放不开,只好身子前倾,微微低头,让裙裾扬起,拱起灰绿的喧哗。

秋风在天地间立起一把竖琴,流淌出四季最饱满、最馥郁、最厚实、最恢宏的秋声。

等节令的剪,裁掉草木、原野的缀饰,风过处,才会生出轻健的秋声,公式公式铮铮,金铁皆鸣。此时,天地是一篇大散文,无缀饰,无繁华,隐忍简约,风骨迷人。

仲秋的夜,听雨声吧。

秋凉似水,便是这雨水层层洗涤的。一层秋雨,一层凉。植物被雨催着,日日做减法,直到薄俏得禁不住催问,只好沉沉飘落。扑塌,扑塌,像老生一声声沉闷的长叹。

秋雨老成,秋雨静。它没有那种咋咋呼呼的激情,也失去了热血鲁莽;像一个性情克制的中年人,谈笑之间,就改变了季节的温度。推走嘟嘟囔囔的夏,换了沉稳笃实的秋。它按捺着情感,预备细水长流,将剩余的能量,用来烘焙那未成熟的作物和果实。

秋水,硬,有了金属的凉、金属的亮和金属的脆。哗啦啦,咕咚咚,是这个季节最美的音响。你盯着它不动,简直有点儿禅定的味道,不知是人入了定还是水入了定。

秋水流经狗尾草、红马蓼、野菊花,神态是静谧的;流过黄叶飘飞的柳树林,是啄着往前的,像鸡子撅着屁股找食。

青嫩鲜亮,是小河的春天;推石走泥,是小河的夏天。眼下,水清了,清得照彻灵魂;也静了,有不忍触碰的冷艳。它像人过不惑,缓缓地流,义无反顾地向前。

脆脆的轻响,是敲击灵魂的秋声。

秋夜,虫声,都有点儿闹了。成簇,成片,成弥散状,成喷涌状。仿佛很远,其实很近,仿若在天边,又似在枕前。你的身体随着遐思,被它抬起来,悠悠地飘浮。唧唧、丁零零、吱——呦呦呦,一丛,一片,辐射,重叠,织成了苍茫的秋思背景。

一村人家,被虫声和月色淹没了,村子也被塑成三色调的黑白灰。于是,一个个老屋,卸了妆,古旧地衔着一屋的儿女。遍地虫声,往上抬;拱破了月色,却抬不起老屋;抬不起老屋,也拱不破寂静。

在月下走走。虫声和月光,一动又一静,好似有吸纳的力量,你在其中,渐渐被包裹成一颗琥珀,毛茸茸的,透亮的;脆脆的虫声,添了一层银芒。

万类霜天竞自由,只有秋声最好听。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