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书香·连载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超薄阅读
郭德纲脱口秀《郭论》
历史有冷暖,老郭有故事


作者:郭德纲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郭德纲首档音频脱口秀《郭论》出书了。书中拾遗明清历史,解读市井文化,大话经典名著……郭德纲以更独特的视角、更有温度的故事,解读了中国人骨子里的“忠”与“义”。同时,老郭游走于舞台和人世间的智慧、热血和真性情,也在此书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简介

品人情冷暖 观荣辱纷争

历史有冷暖,老郭有故事。《郭论》是郭德纲首档音频脱口秀的完整收录,书中既有文天祥等以高风亮节闻名于世的文化领袖,也有杨埙、张春圃这样的极具正义感、自尊自爱的平民漆工、琴师,还有李师师、陈圆圆这些出身卑微却忠于理想的女子。在故事中,郭德纲带领读者品人情冷暖,观荣辱纷争。

郭德纲不仅把讲历史的段落自嘲为“捡史”,而且是用一定的篇幅向读者传达了“有故事、有意思的历史才能被人们记住”的观点。

他用大量篇幅写了《焗碗丁》《双烈女》等源于真实生活、反映底层女性不幸经历的故事。草根出身的郭德纲对普通百姓有深厚的悲悯之情,对这些人的不幸与挣扎充满理解和同情,在写到受婆婆虐待的小媳妇王玲儿、丽姑、春姑等一些卑微、善良却不得善终的女性的故事时,更是义愤填膺。虽然语言仍然诙谐,文章的底色却充满悲凉。

在《郭论》里,他带着从野史、民间故事中一路传承而来的“记问之学”,盘点了明朝的那些奇特事情。比如,热衷于折腾木器,致使魏忠贤权倾朝野的明熹宗;因一剂泻药病故的明光宗;一辈子只怕高僧宝志的朱元璋;日日游龙戏凤却不慎跌落水中病倒的明武宗;两次登基的明英宗……这些看似不正经的历史故事,恰恰应验了那句 “铁甲将军夜渡关,朝臣待漏五更寒。山寺日高僧未起,算来名利不如闲”。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