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甲状腺结节、胆囊息肉、肠息肉、肝囊肿……
体检发现“小东西”,用不用管它?
□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路书斋 尤云飞 刘冰

秋高气爽,正是体检高峰期。甲状腺结节、肝囊肿、宫颈息肉……体检报告中说的这些“小东西”,看得人心惊肉跳。如果您在自己的体检报告中看到了这些,到底用不用管它?该怎么应对?

记者就此采访了体检科和其他相关科室的专家,得到的说法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和检查设备的升级,被检出有息肉、结节和囊肿的人多了,有的“小东西”可以暂时不用管,有的“小东西”要重视。

发现结节别心慌,大部分是良性的

结节到底是啥?

市中心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主治医师李蕾蕾

结节是一种通俗的说法,指的是比较小的肿物。

结节既然属于肿物,当然就分良恶性,不过大部分是良性的,只要定期复查即可,少数需要进一步检查。

●甲状腺结节

应对之道:做甲状腺B超,检查甲状腺功能

专家解析:李蕾蕾说,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增强和检查设备的升级,被检出甲状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女性患者多于男性患者。

甲状腺结节分为囊性结节、实性结节、混合性结节三种,这三种都有恶变的可能,其中,实性结节恶变的概率较高,而绝大部分囊性结节是良性的。

那是不是说,体检发现了实性甲状腺结节,就意味着“被判了死刑”?也不能这么说。如果B超显示,实性甲状腺结节较小,边界清,没有血流信号,可以暂时考虑观察,定期复查就行;反之,如果边界不清,结节内有微小钙化灶,TI-RADS分级系统在3级以上,则可疑恶性,建议手术摘除。

●乳腺结节

应对之道:赶紧做乳腺彩超,分清良恶性

专家解析:李蕾蕾说,乳腺结节在医学上叫乳腺肿块,可能是良性的,也可能是恶性的,“不仅女性可能有乳腺结节,男性也可能有,每年我们都会发现两三例男性乳腺癌”。

体检发现乳腺结节后,要及时咨询专科医生,并进行乳腺彩超检查。

如果乳腺彩超结果显示乳腺结节边界较清,则良性的可能性大,可以继续观察,一旦出现胀痛等症状,要及时咨询专科医生,对症治疗;如果乳腺彩超结果显示乳腺结节边界不清,BI-RADS分级系统在3级以上,则可疑恶性,要进一步接受专科治疗。

发现息肉,还是摘除为好

息肉,就是隆起性病变,喜欢在人体内的黏膜上“安家”,常见的有肠息肉、胆囊息肉、宫颈息肉等。息肉虽属良性病变,但有癌变的可能。

●胆囊息肉

应对之道:会不会癌变,关键看大小

专家解析:市中心医院肝胆二病区主治医师苏宝威说,胆囊息肉,其实就是胆囊黏膜上隆起的肉疙瘩,有癌变的可能。一旦在体检中发下下面三种胆囊息肉,建议及时手术摘除——合并有结石的胆囊息肉、直径大于1厘米的胆囊息肉、近期突然增大的胆囊息肉。

●肠息肉

应对之道:无论哪种类型,都建议摘除

专家解析:肠息肉会不会癌变?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帅锋说,要先明确肠息肉的类型。

肠息肉分为炎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前者与结肠炎症有关,发生癌变的概率不大;后者有癌变的可能,要高度警惕,有数据显示,95%的结肠癌来自结肠腺瘤。

刘帅锋提醒,不管是炎性息肉还是腺瘤性息肉,一旦发现,都建议手术摘除。

●宫颈息肉

应对之道:尽快到专科门诊复查,建议摘除

专家解析:“宫颈息肉,建议摘除。”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段文艳说,尤其是围绝经期女性,一旦在体检中发现宫颈息肉,建议及时到专业妇科门诊进一步检查,把息肉摘除。

囊肿这个“小东西”,也会闹人

与结节、息肉相比,囊肿稍显“温顺”,比如肝囊肿,但有的囊肿不可轻视,比如肾囊肿。

●肝囊肿

应对之道:没有明显症状,就先别管它

专家解析:苏宝威说,所谓囊肿,就是含液性病变。肝囊肿本身不会恶变,但增大后可能压迫身体其他器官。直径小于5厘米的,不用处理;直径大于5厘米但无明显症状的,也可以不用处理。

总的来说,如果在体检中发现肝囊肿,只要没有明显症状,可暂时不管它。

●肾囊肿

应对之道:要不要处理,一看症状,二看大小

专家解析:洛阳东方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程文超说,肾囊肿是一种男性常见疾病。如果肾囊肿的直径小于4厘米且没有明显症状,可以继续观察,每半年至一年复查一次。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体检报告提示肾囊肿壁凹凸不平,厚薄不一或有部分钙化,即意味着有癌变的可能,建议进一步检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