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临床提醒
中医讲究: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秋天到底该咋冻才能健康不生病
□记者 柴婧 通讯员 尤云飞 刘晓霏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中医的这个说法,很多人都知道。不过,就像前阵子降雨降温的时候,咱们还应该咬着牙、打着战,坚持穿短袖、短裤吗?秋天到底该咋冻?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怎样才能做到秋冻而不冻出病?

您不妨跟着专家学一学,看看他们是怎么让家里人秋冻的。

中医儿科专家这样照顾外孙女

■讲述人:刘进录 洛阳东方医院中医儿科副主任医师

俗话说,白露不露脐,寒露不露皮。就今年而言,10月8日就是寒露,过了寒露节气,就不适合暴露皮肤了。

中医学认为,秋天是人体阳气回收、内敛的季节,是人体腠理、毛孔由开到合的阶段,及早添衣会干扰人体皮肤对外界温度变化的感知,使之功能失调。

我的外孙女7岁多,虽然每天在户外玩耍的时间比较长,但近三年来很少感冒。前段时间下雨、降温,她就穿一件长袖,早晨上学路上会加一件校服外套,到教室就会脱掉,这几天暖和了,她还是穿长袖,偶尔会挽起袖子,在家里是不穿外套的。

秋冻怎么冻,在我看来,第一是添衣慢、别着急,如果一下子穿厚了,捂出一身汗,让阳气外泄,容易感冒;第二是室内冻、室外添,就是说在家里穿得少,感觉稍凉没问题,出门要添件外套;第三是中午冻、早晚添,中午可以少穿点儿;第四是四肢头面冻、胸腹足上添,肚子和脚部要保暖,这不,一降温,我的外孙女就不穿凉鞋了。

一般来说,胖孩子宜冻,瘦孩子宜早添衣;便秘上火的孩子宜冻,腹泻体弱的孩子宜早添衣;黄涕黄苔的孩子多耐冻,清涕白苔的孩子宜早添衣。

不过凡事无绝对,秋冻还是要看个人体质,感觉凉而不寒才是秋冻的原则,可不是让孩子咬着牙挨冻,那可是会冻出毛病哩!

万一冻出毛病咋办?千万别埋怨带孩子的人,受凉发烧是能治好的,就当是对孩子的机体进行了一次小考嘛!

老年病科专家这样照顾家中四老

■讲述人:陈永红 市第一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

我公婆都已经80多岁,娘家爸妈也七十六七了,家有四老,如有四宝。不说照顾,就说陪伴老人吧,确实很有讲究。春捂秋冻,其实对大多数老年人来说,秋天不怕冻坏了,就怕捂坏了。

前阵子下雨、降温,我专门给四位老人交代,长袖外面加个不挂里子的外套就行,千万不敢穿厚外套、加绒衬衣,因为我刚接诊了这样一名老年患者,捂得一身汗,出门很容易受风的。

在刚过去的假期里,洛阳天气不错,气温也不低,我又让四位老人把外套脱了,最起码在家里不要穿。有的老人添衣后就不肯脱,其实应该随着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因此,外套最好选系扣的而不是套头的,方便穿脱。

有些老年朋友有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颈椎病,早晚出门就围一条薄丝巾;有些老年朋友膝关节不好,嫌外面买的护膝太厚不方便,那就把旧秋衣的袖子剪下来改一改,戴在膝盖上又保暖又舒适,我妈妈就有好几副这样的护膝呢!

另外,家里的四位老人,包括我,这几年都不穿凉鞋了。秋天身上稍微凉一点没关系,脚部一定要注意保暖。最近,我给他们买的鞋子都是比较宽松的包脚鞋,而且鞋底不是特别软,因为老人踩在特别软的鞋底上,其实是容易摔跤的。

在我看来,秋冻在穿衣方面有一个原则——不出汗。与活力大的孩子和中青年人相比,老年人多畏寒怕冷,可以相对多穿点儿,但是不能让自己有燥热感。我是真不担心他们会冻坏,因为多数老年朋友这时的毛病都是捂出来的!

怎么样?看了上面两位专家的肺腑之言,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该怎么秋冻,您心里有谱儿了吗?小记衷心祝福大家:不生杂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