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怪病探秘
我市一男子因反复咳嗽、发烧辗转就医,在支气管镜下手术时才发现——

这颗螺丝帽,在他气管里“住”了一年多
□记者 仝景菁 通讯员 艾金宝

“咳嗽、发烧是常见病症,吃点药就好了。”起初,家住洛龙区的杨先生跟很多人的想法一样,可是他怎么也没想到,近一年多来,他的咳嗽、发烧成了“家常便饭”,却一直查不出病因。这到底是咋回事儿呢?

【纳闷】 一年多来,咳嗽、发烧反复“光顾”

今年36岁的杨先生原本体格健壮,平时很少感冒、发烧,可是去年6月,他突然开始出现咳嗽、发烧的症状。一开始他没在意,认为这是“小毛病”,用不着上医院。

可他一直高烧不退,就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医院做了CT等检查,结果显示,其肺部有阴影,可能是肺部感染所致。经过一周的抗炎治疗,他退了烧,咳嗽也止住了。

没过多久,杨先生又出现咳嗽、高烧的情况,跟上次的症状如出一辙。他再次拍了CT片,仍显示肺部阴影,用同样的方法治疗后,症状又消失了。

回想杨先生这两次生病,他的家人觉得,可能跟他经常吸烟有关,就让他戒烟、常晒太阳等,增强身体免疫力。没想到戒烟一个多月后,杨先生再次出现咳嗽、高烧……

就这样,近一年多来,咳嗽、发烧频频“光顾”,让杨先生苦不堪言,他的家人也为此感到焦虑不安。

【吃惊】 一颗螺丝帽,竟“住”在他的气管里

前不久,杨先生和家人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时,该院气管镜室主任郑国升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并比对杨先生这一年多拍的CT片后,发现其肺部阴影始终在同一位置,推测杨先生可能是误吞异物所致。

据杨先生及其家人回忆,他并未误吞过异物……

为了明确病情,该院呼吸科、胸外科等科室医生经过多次会诊,建议杨先生做CT气管重建,以及支气管镜、喉镜等进一步检查。

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发现,杨先生的气管里有异物,且异物的体积较大,尖端朝下,想将其取出有较大的难度和风险。

同时,考虑到该异物在其体内留存的时间较长,会长出大量肉芽组织,使手术空间受限,并且在剥离异物的过程中,可能出现撕裂伤,引发大出血等危险,于是,多个学科的医生做了大量术前准备工作。

终于,经过支气管镜的两次下探与分离,一颗大小约为2.3厘米×2.5厘米的螺丝帽,从杨先生的气管里成功取了出来。

【猜测】 吃饭狼吞虎咽,不小心吞入了螺丝帽

面对从气管里取出的这颗螺丝帽,杨先生连连摇头,他怎么也想不通,自己怎么会吞下一颗螺丝帽,“我真的没有意识到!”

杨先生的家人分析说:“这可能跟他吃饭总是狼吞虎咽有关,连螺丝帽啥时候跑到气管里也不知道。”

郑国升告诉记者,临床上经常接诊一些婴幼儿或老人误吞豆类、枣核等异物的病例,这些病例由于患者或其家属知情,能够及时就诊,可以顺利取出异物。但像杨先生这样,在自己和家人并不知情的情况下,误吞了这么大的异物,又在气管里留存时间较长的病例,他还是头一回遇到。

他提醒,一旦出现长期慢性咳嗽,且CT检查结果显示,在同一部位反复感染,治疗后效果不好,应当及早做支气管镜检查,排除误吞异物的可能。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