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洛阳晚报抗肿瘤俱乐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一年多来,我市一女士的鼻塞症状不断加重,竟被查出鼻咽肿瘤,医生提醒——
反复鼻塞、涕中带血及时筛查鼻咽肿瘤
□记者 仝景菁 通讯员 路书斋

■受访专家

罗晓勇 市中心医院肿瘤中心主任

说到鼻塞,多数人会想到感冒、鼻炎等,可是前不久,我市一女士因为鼻塞反复发作且不断加重就诊,被确诊患了鼻咽肿瘤。鼻咽肿瘤的鼻塞和感冒时的鼻塞有什么不同?该如何防治鼻咽肿瘤呢?来听听我市肿瘤专家怎么说吧。

【病例】

持续一年多的鼻塞症状竟是鼻咽肿瘤带来的

“我总是鼻子不通气,谁能想到是肿瘤啊!”家住西工区的杨女士说,去年4月,她过了60岁生日没多久,开始出现鼻塞症状,她以为得了过敏性鼻炎,就到药店买了点儿抗过敏的药服用。

一个星期后,杨女士的症状有所缓解,便停了药。谁知好景不长,鼻塞症状“卷土重来”,她又用药物将其压了下去。

“后来鼻塞症状一次比一次严重,我到治鼻炎的专科诊所看过,还用了朋友介绍的偏方,难以除根。”杨女士说,“睡觉时只能张嘴呼吸,太痛苦啦!”

前不久,被反复发作的鼻塞折磨得苦不堪言,杨女士才到市中心医院就诊,间接鼻镜检查发现,她的双侧后鼻孔都被肿块堵住了。医生又用直接鼻咽镜对杨女士进行病理诊断,确诊她患了鼻咽肿瘤。

【提醒】

鼻咽肿瘤还有这些症状,也容易被忽视

罗晓勇告诉记者,像杨女士这样的鼻塞症状,通常是鼻咽肿瘤的早期表现,先是单侧鼻孔出现堵塞,而后随着肿瘤增大,容易侵犯到双侧鼻孔。由于其跟鼻炎的症状相似,很容易被误诊。

那么,出现鼻塞症状后,该如何区分是鼻炎还是鼻咽肿瘤呢?罗晓勇介绍,如果鼻塞症状反复出现,且逐渐加重,应当及时筛查鼻咽肿瘤。

除了鼻塞,鼻咽肿瘤患者还容易出现以下几种症状。

1.涕中带血。发现擤鼻涕或者用力回吸鼻涕从口中吐出时,鼻涕中带有血丝。

2.经常性耳鸣。由于肿瘤长在鼻咽内侧,容易压迫咽鼓管,引发耳鸣,甚至出现听力下降的情况。

3.颈部肿块。肿块多见于耳垂后方,或下巴与脖子的交接处,通常出现在一侧,不疼不痒,摸起来较硬。严重者可能出现淋巴结快速增大的情况。

4.长时间头疼。疼痛的位置不固定,如果头疼、耳鸣、鼻塞的症状同时出现,一定要引起警惕,不可盲目服用止疼片。

5.看东西重影。如果鼻咽肿瘤向上发展,容易压迫主管眼球运动的外展神经,从而引起看东西重影等。

罗晓勇提醒,以上症状可能单独出现,也可能同时或者先后出现,因此不能单靠某一种或几种症状就怀疑自己得了鼻咽肿瘤。最稳妥的方法是,感觉不适及时就诊,以免因为大意而错失治疗良机。

【建议】

高危人群每年做相关检查,很有必要

“鼻咽肿瘤的致病因素较多,目前明确的诱因是遗传因素和EB病毒侵袭,还可能与患者吸烟、爱吃腌制或熏烤类食物有关。”罗晓勇说。

如果有鼻咽肿瘤家族史,或者爱吃咸鱼、烤肉、酸菜等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物,应当每年做一次间接鼻镜或直接鼻咽镜及EB病毒抗体血清检查。

此外,鼻咽CT、核磁共振等也是鼻咽肿瘤的主要检查手段,对确定肿瘤的分期诊断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肿瘤位置较隐蔽的患者来说,千万不能因为怕麻烦而排斥这些检查,以免延误治疗。”罗晓勇强调。

早期鼻咽肿瘤的治愈率高达95%,中晚期也有60%的治愈率。

速问速答

问:EB病毒阳性=鼻咽肿瘤?

答:感染EB病毒可能患鼻咽肿瘤,但不意味着携带EB病毒就一定会得鼻咽肿瘤。如果血清检查疑似鼻咽肿瘤,应进一步做鼻内镜检查,必要时可做活检、鼻咽CT及核磁共振等检查。

问:预防鼻咽肿瘤,除了少吃腌制食物,还要注意什么?

答:注意天气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咽部卫生,增强身体免疫力,以免感染病毒。同时,应尽量避免吸入有害烟雾,如杀虫喷雾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