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中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点穴祛病
腿抽筋赶紧掐压承山穴
□记者 柴婧 通讯员 刘晓霏

■受访专家

孙婵娟 市第一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

前几天,54岁的张女士和两个朋友在近郊的山上游玩,看一看风景,刨一会儿花生,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可是,正当三个人在一个采摘园外拍照时,张女士突然右腿抽筋,疼得她大叫一声,一下子坐在地上。她的两个朋友听从路人的建议,帮助她将右腿抻直,右脚勾起,使劲儿把大脚趾往脚背的方向扳。两三分钟后,疼痛解除,可张女士想,要是没有朋友在场帮忙,她疼得伸不直腿,该怎么解决?

“排除病理性问题后,腿抽筋是小腿部分的腓肠肌,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腿肚子发生了痉挛,可以通过掐压承山穴的方法快速解除痉挛。”孙婵娟说。

承山穴

此穴位于小腿后面正中间,可以采取俯卧位或站立位,将腿伸直,脚趾勾起,在腓肠肌下方取穴。按揉此穴有舒筋活络、理气止痛的作用,常用于治疗腓肠肌痉挛(即腿抽筋)、坐骨神经痛、急性胃肠炎、下肢瘫痪等。

“用拇指指尖掐压承山穴1分钟左右,就能缓解症状。”孙婵娟说,此外,还可以配合按揉承山穴上方的承筋穴、小腿后外侧的飞扬穴等。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经常腿抽筋,应该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