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亲子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不幸!三岁时突然食量猛增,体重飙升,壮壮得的是小胖威利综合征
幸运!壮壮领到遗传代谢病补助金,今年在家门口申请了第二次补助

家有遗传代谢病患儿,别慌
听听壮壮妈的故事,跟她学学咋领补助

□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耿梅 刘冰

近日,从洛阳市卫生计生委传来好消息,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被纳入国家出生缺陷(遗传代谢病)补助试点项目实施单位,我市患有异戊酸血症等78种遗传代谢病的患儿可向该院提出补助申请。

好消息

今年,遗传代谢病患儿能在家门口申请补助了

首个提交补助申请材料并初审通过的,是一名叫壮壮的小胖威利综合征患儿家长,网名叫“兔小白”。

1岁半勉强能走路,2岁半开口说话,3岁时突然食量猛增,5岁时体重升至70斤,身高只有1米……“兔小白”说,壮壮出生时体重轻,肌张力低,医生怀疑其得的是脑瘫。这些年,壮壮虽坚持在医院做康复,但发育还是慢于同龄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兔小白”通过一家基因检测公司确诊壮壮得的是小胖威利综合征,需要终生注射生长激素。面对每个月都要花费近3000元打生长激素,她犯了难。

随后,她了解到可以申请遗传代谢病补助金的消息后,便将相关材料寄到了北京。今年3月,她顺利拿到了1万元的补助金。“这次,得知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被纳入出生缺陷(遗传代谢病)补助试点项目实施单位,我当天就准备材料,递交了补助申请。这次在家门口就能申请补助了。”“兔小白”说。

实用干货

家有遗传代谢病患儿,快看补助标准和申请方式

据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出生缺陷(遗传代谢病)补助项目方案(2018年版)》对补助患儿年龄范围、补助标准和次数等进行了调整。

凡是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患儿,均可申请补助

0至18周岁(含18周岁)临床诊断患遗传代谢病的患儿

家庭经济困难,能提供低保证、低收入证、建档立卡贫困户证明或村(居)委会等开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医疗费用自付部分超过2000元

具体补助标准

对患儿在2015年1月1日(含当日)至今,在医疗机构的诊断、治疗和康复医疗费用给予补助,根据患儿医疗费用报销之后的自付部分,给予1000元至10000元补助。

自即日起,符合补助条件的患儿,可携带相关证明和材料,到洛阳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提交申请,咨询电话:63296915。

热点问答

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有不少家长咨询遗传代谢病补助的事宜,他就一些咨询较多的问题做出解答。

问:不在补助病种名单上的病种,是否可以补助?

答:如有不在名单上,但实为遗传代谢病的,交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决定是否纳入补助范围。

问:初审通过后,是不是就可以拿到补助金了?

答:还需要经过省级复审、中国出生缺陷干预补助基金复审及公示等环节。

问:可以申请几次补助?

答:患儿在获得第一次补助金(以基金会补助时间为准)之后可申请第二次补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