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7版:亲子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互动


脚底出的小水疱很痒,是脚气吗

“木槿花开”通过本刊微信公众号后台咨询:有时脚底会出一些小水疱,很痒,这是脚气吗?该如何缓解?

洛阳东方医院皮肤科医生李薇薇:脚气多由真菌感染引起,有一定的传染性。常见的脚气分为水疱型、糜烂型、鳞屑角化型等。水疱型脚气表现为趾间、足缘、足底出现米粒大小,疏散或成群分布的水疱,疱壁较厚,不易破,患者常觉得患处剧烈瘙痒;糜烂型脚气表现为局部表角质质层浸软发白,若表皮脱落,会露出鲜红色糜烂面,瘙痒,多发于第3、4、5趾缝间,常见于多汗者;鳞屑角化型脚气多为足缘、足跟部皮肤粗糙、脱屑,鳞屑成片状或小点状,反复脱落。

一般来说,患者可通过涂抹抗真菌、激素类药物进行治疗。为防止反复发作,可在能见症状消失后,逐渐减量持续涂抹1周至2周。同时,在生活中应注意足部卫生,比如用单独的盆子洗脚,在游泳池或浴池等场所尽量不穿公用拖鞋等。

此外,吃一些维生素B1含量丰富的五谷杂粮,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脚气。

(记者 程芳菲)

运动后胸口疼,跟心脏有关系吗

66岁的读者王先生:我这两三年有打乒乓球的习惯,但从几个月前开始,如果心情不好,打完球会觉得特别累,胸口疼。这种情况反复出现了几次,这种疼痛和情绪有关吗?还是我的心脏出问题了?

洛阳东方医院心脏中心心内二病区主治医师鲁振华:第一,情绪不好会引起胸口疼,可以通过口服调节情绪的药物或疏肝解郁类中药进行治疗。

第二,除了进行相关检查,医生诊断病情还需要结合多方面的因素考虑。比如,具体疼痛部位,疼痛时间,休息后是否能得到缓解,疼痛时是否伴随胸闷、大汗、恶心、呕吐等症状,是否患有其他疾病,是否长期服用药物等。

考虑到王先生的年龄,建议先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必要时进行冠状动脉CT或冠状动脉造影等检查,明确冠状动脉病变情况,排除身体疾病因素后,再分析疼痛是否由情绪导致,并根据医嘱进行治疗。

此外,建议王先生遵循低盐低脂的饮食原则,适当运动,避免劳累。

(记者 程芳菲)

健康无小事,沟通零距离。如果您在健康或就医方面有需要咨询的问题,请和我们联系。我们会将您提出的问题,向专家咨询并及时反馈;如果您想对《健康周刊》刊登的内容有进一步了解或建议,可与我们互动;家有实用的偏方、验方,或是想向更多的人推荐实用的健康资讯,都可以和我们联系。期待您的参与。

我们的联系方式

电话:13523794790

(每天8:30~12:00,14:30~18:00)

邮箱:jkzk1604@163.com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