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洛阳·视觉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3日 星期
20岁的她热爱传统文化,穿汉服上课生活3年多了
大学校园里的汉服女孩
□记者 张光辉 通讯员 赵燕昌 王堃 文/图

配饰古典精美

身着汉服的马水艳在上课

和同样喜爱汉服的学妹研讨传统文化

整理汉服

课余逛街,穿汉服的姑娘们成为洛城一道风景线

马水艳手捧书本在校园中穿行


在洛阳理工学院校园里,人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女生,秀发轻绾、裙裾飘逸的她每天穿着汉服上课,显得十分出众。

这个“汉服女孩”名叫马水艳,今年20岁,是该校艺术设计学院一名大四学生。从大一开始,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她坚持每天穿着汉服上课,连吃饭、逛街也是汉服装扮,这一穿就是3年多。对她而言,汉服是平日里的便服,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汉服女孩”成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马水艳的家乡是江西萍乡,她从高三开始喜爱上了中华传统文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件汉服。高考报志愿时,揣着“汉服梦”的她选择了洛阳。她说,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是她梦想的地方。

“洛阳传统文化氛围浓厚,大学校园环境也比较宽松自由,从上大学起,我就一直穿汉服上课、逛街,将汉服作为自己日常生活的便服。”马水艳说,她的衣柜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汉服与配饰,有30多套(件),其中一些配饰还是她自己设计制作的。

其实,刚开始穿汉服,马水艳也有尴尬的时候——有人会认为她穿的是和服或动漫人物形象的服饰,甚至会围观。时间长了,她逐渐坦然面对,并向大家耐心讲解有关汉服的知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如今,在她的感染下,一些学弟学妹也喜爱上了汉服和传统文化。课余,马水艳会和汉服社的同学们开展一些礼仪、孝道展示和传播活动。马水艳说,她会“将汉服进行到底”,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孝道等传统美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