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昨日,一场紧张有序的消防演练拉开我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序幕,消防专业人士还现场讲解了消防安全小常识
电热毯用前要彻底检查
暖手宝尽量别选电极式

□记者 智慧 通讯员 王倩/文 记者 张光辉/图

化学品泄漏救援演练

油罐火灾扑救展示

消防员穿越火场障碍演练

演练现场严阵以待


化学品泄漏救援、搜救犬营救、密闭空间火灾扑救……11月9日是我国第28个消防日。昨日,在定鼎门广场,一场紧张有序的消防演练拉开了我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序幕。

今年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是“全民参与 防治火灾”。在活动现场,多功能灭火机器人、救生抛投器、生命探测仪等高科技消防搜救工具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同时,5个消防先进集体和5名消防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还向现场市民讲解了消防安全小常识。天气转冷,使用取暖电器有哪些注意事项?一起来看看吧!

01 电热毯

用前要彻底检查

电热毯用前要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尤其是久不使用的。若发现久不使用的电热毯有虫蛀发霉情况,可用抹布蘸洗洁精轻轻擦拭,然后放在通风处晾干,切忌将电热毯浸水洗涤,更不能通电烘干,以防漏电造成事故。如果虫蛀发霉情况严重,甚至已经危及内部发热线,使绝缘层表面出现破损及内部金属丝氧化,这样的电热毯就不能再使用了,有漏电的危险。

检查后开始使用电热毯前,最好进行一次通电升温试验。先将电热毯平整地铺开,插上电源,通电20分钟至30分钟,再使其自然凉透。这样做一方面能够为发热线和电器元件除潮,另一方面也能检查电热毯的升温效果和绝缘情况。在通电过程中,要特别留意发热线、电源线的控制器及接线盒处,倘若发现局部出现异常高温,要请专业人士检查,切勿贸然使用。

使用时,电热毯要平铺在床上,禁止折叠。通电时,控制器必须暴露在外,禁止覆盖,更不能靠近其他发热源。婴幼儿睡觉最好不要用电热毯,以防尿床引起触电,造成事故。

02 暖手宝

尽量别买电极式

尽量不要买电极式暖手宝。如果能摸到暖手宝里有个硬质的圆柱体,并且还有两个分开的柱状物,那么这可能就是电极式暖手宝。这类产品利用电极直接对袋中的液体加热,通电后膨胀得很快,又没有温控装置,因此极易爆炸。

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家购买暖手宝。注意查看暖手宝的外层布料是不是耐火面料,检查边缘密封性是否良好、电源线接口是否有裂纹或其他安全隐患。如果暖手宝配有防爆充电夹,那就更好了。当暖手宝加热到一定程度时,防爆充电夹能断开电源,防止爆炸。

使用暖手宝时,一次通电加热时间最好控制在5分钟内,通电加热时应将暖手宝裸露在外,不要用棉被等包裹;在通电加热过程中,如发现温度过高、有明显膨胀,应立即断电远离。

03 电暖器

要远离可燃物

选购电暖器时,一定要看清商标、生产厂家、产品合格证,以防购进“三无”产品。电暖器的功率最好不要超过2000瓦,以免电表超负荷运转,引起火灾。

有些人晚上睡觉喜欢把电暖器放在床边,这样很危险。电暖器摆放的位置要远离床铺、窗帘、沙发等可燃物。在使用过程中,不要让幼儿靠近,也要告诉老人、孩子别去触摸。

电暖器在工作时,顶部温度比较高,上面不能覆盖物品,特别是衣服或棉被。一旦覆盖物品,电暖器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就会造成烧机甚至引发火灾。

特别提醒

发现火情,不要盲目逃生

一旦家里着火,不要盲目逃生。若火势不大、烟雾不浓,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较低姿势快速到达安全地带。当火势较猛且有浓烟无法逃生时,应立即拨打119报警,并用湿的衣物堵住门缝,等待救援,千万别盲目逃生,以防倒在逃生路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