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市消协和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双11”消费警示
促销页面截图、与商家聊天记录
这些电子凭证应保存,维权时用得上

□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肖慧 李二帅

临近“双11”,各大电商纷纷发布促销信息。面对即将到来的网购高峰期,市消协和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双11”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谨防权益受损。

● 明显低价不可信

在购物方面,消费者可提前关注商品价格,不被虚假折扣所迷惑,不被明显低价误导。如店家先涨价后打折等,市民可以利用比价软件查看商品之前的价格;面对几十块钱的羊绒衫,心里更要打个问号,这个价格合理吗?

● 便宜与否 看看实际支付价

面对各种规则繁多的优惠活动,消费者应仔细阅读,向客服询问清楚后再下单。因为有些优惠活动会附带一些限制条件,消费者不要被商品页面上大大的“到手价”吸引,要仔细算算实际支付价是多少。

● 谨慎购买保质期短的商品

网购高峰期也是物流的高峰期,有消费者购买的是临界促销商品,因为快递慢了几个星期,最后购买的商品成一堆废品。

因此,“双11”期间不宜购买保质期较短的商品或急于使用的商品,购买时要做好快递派送延迟的准备,如有突发情况应及时联系快递公司。

● 区分“定金”与“定制”

“双11”不少商家都推出了预售类商品,提前付定金,“双11”当天支付尾款。提醒消费者定金预售商品并不等同于定制商品。定金预售商品可享受7日无理由退换货权利,定制商品不享受7日无理由退换货权利。有的电商故意混淆两者的意思,蒙骗消费者。

● 购物电子凭证应保存

消费者在网购时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保留好促销页面截图、订单信息、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电子证据,并索取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使用。

如果发生纠纷后无法与商家达成一致,建议先通过平台发起维权投诉,及时提供相应的凭证,等待平台客服介入。如不能解决,可以再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 退款中奖莫轻信 短信验证码别外泄

“双11”过后,也是诈骗的高峰期。通过电话、短信等形式接到的退款、网址链接、电话号码、中奖信息等内容要警惕,要多方核实;不要向陌生人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号、姓名、身份证号、手机短信验证码等私人信息,防止个人信息泄露或银行卡被盗刷。

● 快递诈骗手法多 签收前先验证

此外,也应提防快递诈骗,如接到短信“某某快递公司通知您有包裹未签收,请与某某号码联系”。电话打过去对方告诉你包裹安检有问题涉嫌违法,并声称可以帮你转移到公安部门,还让你打114查询该号码。而实际上,对方是使用了改号软件。很多人为“自证清白”,会按骗子的指示将钱转至指定的“安全账户”,等明白后才发现钱已经被骗走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