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近日,洛阳市脑血管疾病(精准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正式筹建
织就脑血管病防治安全网 让市民“看得好病、少得病”
□首席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梁靓 文/图

杜敢琴(中)和神经内科医护团队部分人员


俗话说“血管堵会要命”,脑血管出了问题很可能危及生命。要是能精准防控,及早发现并且能就近有效诊治,那该有多好?

好消息!近日,洛阳市脑血管疾病(精准医疗)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获批筹建。该中心是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科大一附院)为主体,市、县医院共同参加组成的疾病诊疗研究协同网络,协同开展疾病诊疗技术研究、临床成果推广和人才队伍培养的高水平、开放式平台,旨在提高我市脑血管疾病的临床诊疗水平。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采访了该中心负责人、河科大一附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杜敢琴。

脑血管病危及生命,“时间就是大脑”

“脑血管病是神经系统疾病中的第一大类疾病,与心血管病、肿瘤并列为对健康威胁最大的三类疾病。”杜敢琴介绍,脑是对缺血、缺氧耐受最差的组织,在血供中断的情况下,每分钟就会有约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临床上常说“时间就是大脑”。

以对生命威胁最大的脑卒中为例,其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种,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到了大多数,在发病3小时至4.5小时内,通过溶栓、介入取栓等治疗,是决定脑卒中患者生死存亡的关键。

“发病到呼救,院前转运到医院,入院到给药,治疗到康复,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杜敢琴表示,目前,很多患者盲目就医,前往不具备静脉溶栓和动脉桥接治疗的医院,错过了早期卒中救治的黄金时间,导致遗留肢体瘫痪、言语表达困难等问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随着中心的建立,这一切都将得到极大改变。

精准防控+立体医疗,让老百姓“看得好病、少得病”

“中心是以河科大一附院为主体,基层医院为支点,旨在提高我市脑血管疾病的临床诊疗水平。”杜敢琴表示,简单来说,就是能让老百姓“看得好病、少得病”,也为医生们提供了更好的学习机会。

中心成立后,将建立脑血管病防治规范和治疗效果的评价体系和技术平台,同时建立脑血管病临床大数据网络技术平台,实现信息网络一体化、医疗技术一体化、辅助诊断一体化和专业培训一体化,通过远程医疗、医联体等形式,把多级别医院连接在一起,实现资源共享,大力推动基层医生的脑血管疾病诊疗技术和水平,并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基层,组建全市立体医疗网络。

此外,中心还将设立高危人群临床规范诊治和生活方式干预项目,对高血压、高脂血症等进行规范诊治和管理,开展生活方式干预,并将项目成果推广应用,达到有的放矢,精准防控。

综合实力雄厚,我省脑血管病诊治领域的领航者

作为中心筹建的医院,河科大一附院综合实力雄厚,该院神经内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也是国家级的高级卒中中心。

“我们已建成卒中注册登记系统,同时与国家卒中中心、河南省卒中学会实现数据传输上报。”杜敢琴介绍,围绕脑血管病精准医疗,未来三年内,中心将以“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疾病负担、降低复发率”为研究目标,分阶段实施,满足洛阳地区广大群众的脑血管病就医需求。

河科大一附院神经内科共有医务人员44人,其中高级技术职称17人,博士5人。获批2013年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控基地,2013年河南省首批神经介入准入基地,2013年神经分子生物实验室获批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建成了软、硬件设施齐备的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省级重点专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