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河洛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单身不可怕
将就才可怕

□记者 张丽娜

后天是11月11日,传说中的“光棍节”。

缘分这事儿,不能强求。单身的人自有单身的原因。

1 白居易37岁才结婚

洛阳人熟悉的“香山居士”白居易,是唐代的“全民偶像”,众多女粉丝哭着喊着想嫁给他,然而他一直单身到了37岁。

按唐律规定,到了法定结婚年龄还不结婚,是要受处罚的。唐朝政府曾将民间的结婚指标纳入官员的政绩考核范围,“催婚”这事儿由官方介入,那是相当严肃的。

古人平均寿命短,各个朝代的法定结婚年龄略有不同,唐朝男子通常20岁之前便会结婚生子。老白这年纪,在当时都能当爷爷了!

他晚婚,不是因为忙,不是因为穷,也不是因为丑,更不是因为他对美女不感冒,而是因为不肯将就。

老白出生于河南新郑的一个官僚家庭,后来迁居洛阳履道里。相传,他年轻时曾经交过女朋友,且动过结婚的念头,可他妈看不上那姑娘,棒打鸳鸯,硬是拆散了有情人。

从那以后,也不知是因为赌气还是因为念旧,白居易单身多年,直到公元808年,才娶了一个姓杨的女子为妻。

2 工作狂没时间谈恋爱

大禹是河洛历史上有名的治水英雄。他年轻时奋战在抗洪第一线,三过家门而不入,不是在治水,就是在去治水的路上。

对这种工作狂而言,陪女孩子逛街、请姑娘吃饭统统是浪费时间,所以大禹一直没找对象。

《吴越春秋》里说:“禹三十未娶,行至涂山,恐时之暮,失其制度。”

大禹30岁那年才开了窍,觉得再拖下去不符合当时的制度,才匆匆忙忙地和涂山氏结了婚。

3 古人单身原因多

白居易和大禹是主动选择单身,古代还有很多人是被动单身,因为各种意外找不到对象。

其一,战争。一打仗,男的被抓去当兵,女的忙着活命,谁还顾得上处对象?

其二,父母亡故。古人重孝,即便男女有婚约,若某一方的父母去世,就要守孝三年,推迟结婚。假设遇到极端情况,男女双方的父母相继辞世,等到满脸皱纹再结婚也不是不可能的。

其三,古时最普遍的单身原因——穷。

白居易曾为穷人家的姑娘写诗:“绿窗贫家女,寂寞二十余。荆钗不直钱,衣上无真珠。几回人欲聘,临日又踟踌。”

唉,可怜穷人家的姑娘,置办不起嫁妆,20多岁了还嫁不出去。

穷人家的男子娶不上媳妇也常见。

北宋文学家曾巩幼年丧母,18岁时随父到京城汴梁(今开封),20岁上太学。本以为好日子开始了,哪知父亲没过几年去世了,他只好辍学回家,打工挣钱,独挑养家重担,养活4个弟弟、9个妹妹。

虽然曾巩文采过人、人品好,可他拖家带口的,负担太重,提不起亲,所以熬到了30多岁才勉强娶了个老婆。

有些穷人家的孩子,被送入宫中当宫女、宦官,或者卖身为奴仆。这些可怜人仰人鼻息、受人奴役,连基本的人身自由都谈不上,何谈爱情、婚姻?

4 梅妻鹤子很浪漫

古代也有独身主义者。

譬如北宋的林逋(就是写出“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金句的那个人),追求格调,潇洒不羁。

他认为升官发财、结婚生娃是俗人的追求,没啥意思,不如赏梅花、看白鹤有趣,于是隐居孤山,把梅花当老婆,把白鹤当孩子,美其名曰“梅妻鹤子”,自得其乐。

也有一些女人,在信仰中找到了婚姻带不来的安宁喜乐。

晋朝有个名叫仲令仪的女子,本是官家千金。她在洛阳听外国高僧讲佛,深受启发,便出了家——她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个比丘尼(俗称尼姑)。

古代重男轻女,女性社会地位低,婚后一切以夫家利益为上,若不幸嫁给酒鬼、赌徒,或遭遇恶婆婆,那真是毫无尊严、乐趣可言,因此有不少“想通了”的女子自愿单身。

魏晋南北朝时期,有民间女子社团“女人社”,主要从事佛教活动,成员之间在经济上、生活上互帮互助。

明代有“自梳女”,自行盘起头发,以示终身不嫁……

这些人单身,不是因为单身有多么好,而是因为封建社会的婚姻制度不那么好。选择单身,在古代是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并付出代价的。

如此想来,现代单身男女蛮幸运的,有选择的自由,结婚不结婚,法律都许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