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幸福·学堂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咱爸咱妈老年大学
老友作品秀

为霞尚满天
写作班学员 刘慧灵

岁月如梭,从青春年少到满头华发,弹指一挥间。想起“今朝开镜匣,疑是别逢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诗句,有点儿伤感。如今时代变了,老人们以全新的目光来审视“夕阳”,充分享受黄昏时光的闲适、温馨和快乐。

洛阳晚报咱爸咱妈老年大学是一个让人感到振奋的场所。这里的学员年长者80多岁,年轻点儿的也近50岁了,老师大多在60岁左右。老师循循善诱、认真负责,学员勤奋刻苦、虚心好学。老年大学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极好的平台,开设有写作班、穴位养生班、牡丹画班、书法班、戏曲班等,既陶冶情操、充实生活,又增强了我们对生活的信心。

写作班的张启莲,83岁高龄,身板硬朗、思路清晰、开朗健谈,写得一手好字和好文章。她是一位时尚的老太太,手拿平板电脑,录视频、拍照、用微信聊天,样样得心应手。有人问她“高寿”,她说自己是“80后”,真是一位可爱的老人。朱学贵大姐70多岁,穿着得体大方,喜欢古诗词,钢笔字写得很好。朱大姐既是学员又是老年大学的志愿者,学习、服务两不误,晚年生活精彩又充实。

这里有太多可敬、可爱、可亲的老师和学员,我很庆幸自己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大家相知相携,一路走向美好的明天。“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其实,60岁正是人生第二个春天的开始,您说是吗?

■名师点评:开头与结尾遥相呼应。开头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起,到结尾“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表达了老年人这个群体的志向。以“洛阳晚报咱爸咱妈老年大学”的大氛围为背景,进而写到写作班的两位典型学员,以点带面,展示了老年大学学员的风采。在人物刻画上,如有经典的细节描写,则能锦上添花。

■名师简介:庄学,原洛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洛阳长篇小说学会副会长。

(杨柳 整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