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幸福·讲述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又见北风吹 “喜儿”回来了
半个世纪后,“大春”和“喜儿”再相聚,又跳起了《白毛女》

吕亚娜在王城公园跳《白毛女》

当年,吕亚娜饰演“白毛”

当年,黄静琪饰演“黑毛”

曾健、黄静琪在王城公园跳《白毛女》

扫二维码,看吕亚娜跳《白毛女》


□记者 范丽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随着动听的音乐,身着红上衣、绿裤子,胸前搭着一根乌亮长辫子的“喜儿”轻盈地出场了,跳跃、旋转……舞姿依然优美、舒展。近期,在王城公园,已过古稀之年的曾健牵头举办了大型歌舞联欢会《喜儿回来了》,吸引了很多观众。

不少老一辈洛阳人,对50年前在市工人文化宫等处上演的芭蕾舞剧《白毛女》的火爆场面记忆犹新,美丽纯真、坚强不屈的“喜儿”,深深地刻在他们的脑海中。半个世纪过去了,在王城公园一角的广场上,熟悉的音乐再次响起,“喜儿”回来了……

1 初排《白毛女》,

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学

说起当年排练芭蕾舞剧《白毛女》的情景,曾健依然非常激动。

1967年年底,接到参加芭蕾舞剧《白毛女》演出集训的通知时,曾健还是一名高三学生。曾健说,当时一两百人在洛阳步兵学校(现址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集训,多数为工人,还有部分学生。

跳芭蕾舞剧?大家刚一听说都觉得不可思议。当时只有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才有实力演出芭蕾舞剧,虽然参加集训的人多数是各厂矿的文艺爱好者,但并没有舞蹈基础。不过,能够参演《白毛女》,大家特别激动,热情高涨。没有钱,各厂矿集资,十几万元资金很快到位;没有专业老师,就去北京请,凭借诚意和执着,竟然把当时中央芭蕾舞团的台柱子王家鸿请来了。王燕樵是我国著名作曲家,曾参与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音乐创作,被请来指挥乐队。大家从零开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学、纠正,吃住都在步兵学校里,强化训练了两三个月。

2 走在街上,不时有人喊他“大春”

曾健在学校就是文艺骨干,身材高挑、相貌俊朗,学舞蹈很有灵气,被剧组指定演“大春”。接到任务后,曾健就开始埋头苦练,一天练下来,脚疼得走不了路,好在年轻,睡一觉就恢复体力了。

首场公开演出在市工人文化宫举行,上下两层都坐满了观众,可谓一票难求,此后则场场爆满。连着演出两三个月,曾健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走在街上,不时有人喊他“大春”。

频繁地演出,曾健累得发高烧,躺了一天一夜还是无法起床。可是,当天的票已经发出去了,而且一个重要会议在我市召开,省、市领导和与会代表要观看演出。戏比天大,曾健强撑着赶到剧场。第五场,有一个单腿直立旋转360度的高难动作,转啊转啊……曾健再也支撑不住,晕倒在舞台上……直到报幕员说明情况,观众才知道曾健是带病演出,纷纷起立鼓掌。经过急救,曾健醒了过来,坚持演出。大幕重新拉开,曾健又出场了,观众席上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曾健被用担架抬回了家……

3 练了一周,她就能立起脚尖跳舞了

苗条的身材、白皙的皮肤、乌黑的长发,当年,无论在校园还是在洛阳街头,来自上海的姑娘黄静琪都吸引着不少人的目光。1967年,黄静琪上高一,和曾健一样是文艺骨干。黄静琪从小热爱舞蹈,和同学去电影院看电影,若电影中有舞蹈动作,她就和同学一次次走进电影院反复观看,记住每一个动作,然后组织同学们排练,不久,一场像模像样的舞剧就诞生了。

不过,出演“黑毛”(即黑发喜儿)这个角色,对黄静琪来说并非易事。她从没有跳过芭蕾舞,为了完美地演绎这一角色,大冷天,她在训练室里练得大汗淋漓、浑身酸痛,脚趾磨出了厚厚的茧子,鞋子里都渗出血来。有时实在跳不动了,赌气不想再练,但她太喜欢“喜儿”这个角色了,咬着牙又出现在训练场上。她有舞蹈天赋,加上勤学苦练,一周时间就能穿着足尖鞋立起脚尖跳舞了。时隔多年,黄静琪说起这段经历依然兴奋不已:“穿上鞋子,一使劲儿,啪,脚尖立起来了……太高兴了!”公开演出那天,黄静琪不负众望,一上台就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1968年年底,曾健与黄静琪下乡插队,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心爱的舞台。

4 穿上足尖鞋,“喜儿”回来了

1970年8月,洛阳市歌舞团招收第一批专业演出芭蕾舞剧《白毛女》的学员,吕亚娜才16岁,还是一名初中学生。当时,从几百名学生中选出了7个人参演该剧,吕亚娜被指定演“白毛”(即白发喜儿)。

吕亚娜说,当时训练很苦,天不亮就起床,练两个小时舞后吃早饭,早饭后继续练。因为长期穿足尖鞋,吕亚娜的好几个脚指甲都被磨掉了,疼得钻心,但她咬牙坚持。《白毛女》在红星剧院、洛阳剧院等处演出时,1张票4角钱,买票的观众排起了长队。下乡演出时,乡亲们为了看演员们是怎样立着脚尖跳舞的,竟把舞台周边的围挡都弄平了。

近期,吕亚娜从卧室里拿出一双珍藏多年的粉色足尖鞋,认真地穿在脚上,系好带子,立起脚尖……“喜儿”回来了。

(下转C06版)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