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6版:幸福·乐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从第一次网购到第N次,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享受到网购带来的便利,成为网购新力量
网上购物有妙招 中老年也爱买买买
□记者 裴冉冉

“双11”近在眼前,这个日子早已成为年轻人的购物狂欢节,组战队求赞、签到积能量,忙得不亦乐乎。不过,近期某网站发布的大数据显示,中老年用户的人均网购消费额同比增速超出该网站全部用户20%。随着移动支付的迅速普及,电商平台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的不断完善,通过网络“买买买”、享受购物便利的中老年人也越来越多。

她网购很爽利,

看中就买还为朋友代购

●网购达人:何艳 51岁 健康管理顾问

何艳至今还记得自己的第一次网上购物。2016年秋冬交替时节,何艳打算给正在上高中的儿子买几件御寒衣物,在实体店没找到合适的,她就想到了网购。没有任何网购经验的何艳,在购物网站上摸索了几天后,无师自通,没费多少功夫就顺利地给儿子买到了一件呢子上衣和一双鞋子,加在一起花了不到220元。收到货后,何艳对上衣和鞋子的质量都挺满意,儿子穿着也很舒服,于是她对网购上了瘾。

网购不仅便宜,而且方便,网上下单后,快递直接送到家。一有闲暇,何艳就拿出手机逛购物网站,几乎每个月都要下几单。网购至今,何艳最得意的是对自己买到的东西都很满意,从来没有退换货。她有什么独特的“购物经”呢?何艳说,很简单,先看图片介绍,后看用户评价,看好再下单,若犹豫就不买,看得多了,出手也就更精准了。

渐渐地,网购经验丰富的何艳成为朋友们的代购,因为她买到的衣服、鞋子不仅好看、耐穿,而且价格便宜,让朋友们羡慕不已。“我脚上的这双鞋,在实体店里卖100多元,网上才卖49.9元,朋友们都说好看,我已经帮4个朋友代买了!”何艳说,网购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她也享受着网购带来的便利。

她网购很谨慎,

只囤自己需要的东西

●网购达人:李文秀 66岁 退休

自从2015年通过电视购物买了一台“眼纹消”之后,李文秀就对网购产生了兴趣。儿媳妇帮她在手机上下载的3个购物软件,成了她经常打交道的“朋友”。

衣服、护肤品、食用油、零食、抽纸等日常生活用品,李文秀几乎都在网上买过。“网上买东西真便宜,去年,我在网上买了两箱抽纸,到现在还没用完,省了不少钱!”提起网购经历,李文秀很兴奋,“网上买的亚麻籽油、葵花籽油,第二件半价,比在超市买划算。”

李文秀网购也买到过不满意的商品。“去年,我在网上买了一件外套,不到300元,号码有点儿大,但我嫌麻烦就没退。”李文秀说,后来,她跟家人提起这件事,经常网购的儿媳妇给李文秀支了一招:如果网购后悔可直接拒收,这样商品就原路返回,可免除退换货的麻烦。不过,这一招李文秀只用过一次,因为大多数时候她对自己网购的商品还是很满意的。

“我最近在网上团购了一套化妆品,商场里卖300多元,网购才花了几十元钱,正等着快递上门呢!”李文秀对自己此次网购的商品很是期待。

说到“双11”,李文秀摆摆手:“网上的促销信息太多了,看不过来,索性就不参与了。”她说,购物网站平时也有许多促销活动,并不一定非要赶在“双11”买。

她首次网购挺成功,以后还会多尝试

●网购达人:王淑珍 66岁 退休

王淑珍天天看着女儿收快递、退快递,嘴上不说,心里却觉得年轻人瞎折腾。直到今年9月,她第一次顺利网购,才真切地感受到网购的便利。

9月初,王淑珍所在的健身操队需要购买队服,领队发了图片,让大家根据自己的身材各自购买。王淑珍总是看女儿网购,便想试一试。女儿帮她下载了购物软件,教她注册账号、登录、搜索商品……在女儿的帮助下,王淑珍成功下了网购第一单。过了几天,她收到了货,和其他队员购买的队服一对比,不仅比实体店里便宜十几元,布料还厚实一些,这让勤俭持家的王淑珍高兴不已。

虽然尝到了网购的甜头,但她并没有因此痴迷网购。“天天看我女儿买东西,买十回退三回,真是折腾!”有年轻人购物“失败”的教训在眼前,王淑珍对网购的态度比较理性。“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消费还是比较理性的,不需要的东西不乱买。不过,网购是真的方便、便宜,我觉得若需要什么可以先到实体店看看、试试,觉得合适再到网上购买,这样比较靠谱。”王淑珍说。

■相关链接

何艳根据自己的网购经验,为中老年朋友总结了一些网购注意事项:

绘制 闵敏

1货比三家

重视性价比

网上购物要多搜索类似的商品,同样一件商品有很多商家售卖,看看店铺的信用等级、商品销量及好评、中评和差评的情况,再看看其他买家晒的图片,作为参考。

2不要贪图便宜

网上的东西虽然比实体店便宜很多,但如果价格悬殊的话,或许会有质量方面的问题,建议不要购买,以免上当受骗。

3购买前可先

和客服沟通

在购买商品之前,先和客服聊一聊,看看商品还能不能优惠一些,顺便了解一下商品的性能。

4领店铺优惠券

很多店铺都有满减活动,有的店铺有优惠券,领取优惠券后再购物可以省钱。

5收到货后

先打开验货

货到以后,要亲自去取,先不要急着签收,要打开验货,如果货品不对,要拒绝签收。

6最好购买运费险

买到不合适的东西后退换要花运费,花几毛钱购买运费险,退货会有赔付,就不会有太大的损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