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幸福·视点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1月9日 星期

要结婚了,你的房产证上该不该加我的名字?
□记者 张若含

最近,一档热播综艺节目对“结婚前,我让伴侣在TA的房产证上加我的名字有错吗”这一话题进行辩论、探讨,引发热议。在生活中,男方常常负责购买婚房,要不要在房产证上加伴侣的名字?对这个问题,我市市民怎么看?

1 当初没有要求在房产证上加自己名字,我后悔了

●讲述人:音音 女 34岁

结婚前,我没有要求他在房产证上加我的名字。因为房子的首付是他父母出的,贷款他一个人还,我觉得要求他在房产证上加我的名字不硬气,又怕伤了和气,所以只字未提。

婚后,我们经济各自独立,家庭的日常花销,孩子小时候吃奶粉、长大后上辅导班,还有买衣服、玩具,以及孝敬我父母的各项花费,我都自己承担,而他的收入主要用来还房贷,承担水电气暖费和孩子的学费。这种看似和谐的消费模式,让两个人之间毫无亲昵感可言,有时候我甚至感觉我们不像一家人。

在婚姻生活中,女性本身就承担了较多的家庭责任。他的钱大多数花在了他一个人名下的房子上,也就是说,在家庭资产方面,我什么都没有。这样真的公平吗?

我曾想过自己买房,这套房的房产证上虽然没有我的名字,但我和他有婚姻关系,就算名义上有房,我要买房就属于购买二套房,要交更多的税和首付。现在,我十分后悔当初没有要求他在房产证上加我的名字。

2 儿子的女友要在房产证上加她的名字,我不同意

●讲述人:刘霞 女 53岁

我就一个儿子,早在儿子上高中的时候,我和老公就给他买好了婚房,这些年省吃俭用,把房贷也还清了。去年儿子大学毕业,和女友感情稳定,我和老公又出钱装修了房子,配齐了家具、家电,为他俩结婚做好了准备。这两年房价上涨,这套房子的价值已经超过120万元。儿子和女友订婚在即,女方提出在房产证上加她的名字,我不同意。

我觉得没有哪个婆婆愿意在自己买的房子的房产证上加上儿媳妇的名字。女孩子嫁入我家,我肯定不会亏待她,可是买房没有花她一分钱,只要他们小夫妻恩恩爱爱,好好过日子,这套房子一辈子都属于他们两个人,她为什么非要在房产证上加她的名字呢?若加了她的名字,如今离婚率高,一旦小夫妻婚姻出现问题,离婚时她就要把我们老两口辛苦半辈子挣下的房产分走一半,我无论如何也不同意。

我理解儿子想给女方一个保障、让她放心的想法,但他应该把自己努力的成果与爱人分享。如果他们婚后有能力买房,哪怕房产证上只写儿媳妇一个人的名字我也没意见。他们如果买房,不管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我们都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予经济支持,但是由我们出资购买的这套房的房产证上坚决不能加她的名字。

3 贷款房加名字是本分,全款房加名字是情分

●讲述人:王建设 男 58岁

俗话说得好,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男人就要有担当,娶个媳妇思前想后的,怎么好意思当着亲朋好友的面把女儿从我手中接过去,信誓旦旦地说会一辈子照顾她,永远对她好?

我明白,年轻人上班没几年就面临成家,根本攒不下多少钱,买房少不了父母的支持,可我的女儿是我和她妈妈的掌上明珠,从小到大,我们在她身上花费的心血和金钱,别说一套房子,十套也换不来。不过,结婚不是买卖,不能这么比较。

从领到结婚证那一刻起,小夫妻已经融为一体。男方如果是贷款买房,不管在不在房产证上加女方的名字,贷款都由夫妻二人共同承担。女方愿意与男方共担债务,男方就应该与她共享财富。当然,夫妻二人不仅要共享物质,也要分享快乐。所以,若贷款买房,在房产证上加女方的名字,是男方的本分。

若男方全款买房,不存在婚后共同还贷问题,在住房这件事上,女方不用付出就能享受,男方若愿意在房产证上加女方名字是情分,不愿意加也情有可原。

律师解读

在房产证上加或不加伴侣的名字之所以变得敏感,是因为一旦有一天夫妻走到要离婚的地步,房产证上的名字与房产分割有莫大的联系。记者联系到河南法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运超,请他从法律层面进行解释。

在房产证上加伴侣的名字,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1.婚姻登记前,女方要求男方在房产证上加自己的名字,属于附条件要求赠予行为。若男方在房产证上加女方的名字,两个人结婚后,房产(无论是全款房还是贷款房)归双方共有,但是如果出现短婚(如一年以内)情况,若是女方提出离婚,男方可以要求撤销赠予,收回房产,若是男方提出离婚,房产一人一半。

2.婚姻登记后,男方在房产证上加女方的名字,属于无条件要求赠予行为,房产(无论全款、贷款)归夫妻共有,不管任何一方提出离婚,房产都是一人一半。

3.如果男方贷款买房后登记结婚,不在房产证上加女方的名字,婚后独自还贷,如果离婚的话,房产会判给男方,但是婚后还贷部分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一人一半,女方没有房产升值利益。

4.如果男方全款买房后登记结婚,不在房产证上加女方的名字,如果离婚的话,房产属婚前个人财产,会判给男方,女方没有房产升值利益。

(本文受访者均为化名)

网友热议

反对 房产证上不该加伴侣的名字

@将你一军:所谓我的房子,其实是父母挣钱买的,若要在房产证上加伴侣的名字,肯定要征求父母的意见。他们若不同意,我一定尊重他们的意见。

@红叶飘飘:人家爸妈花钱买的房子,我们家没出一分钱,就不应该要求加名字,不能占这个便宜。

@汤圆宝宝:我认为女方不应要求男方在房产证上加自己名字。男方若真的爱女方,会主动把女方的名字加上。

支持 房产证上应该加伴侣的名字

@再见再相见:我家的房子是婚前全款房,但我愿意把媳妇的名字加在房产证上,因为我相信她嫁给我是因为爱我本人,而不是爱我这套房子。

@枫林:美满的婚姻需要双方共同付出,男方如果愿意把伴侣的名字加在房产证上,女方会更珍惜男方,夫妻感情会更牢固。

@看我萌萌哒:我和你领结婚证,为你生儿育女,从没有担心过若有一天离婚会给我带来多少伤害。而你说房产证上加我的名字,如果离婚,会给你带来麻烦,这样的男人,我是不愿意嫁的。

您认为,准备结婚时,女孩该不该要求男友在房产证上加她的名字?

记者调查了近百名市民,看看他们的意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