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别成为破坏规则的受害者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消除走“非正常渠道”的思维,需要我们信仰规则,遵守规则,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强化规则的权威性,只有当走“非正常渠道”无一例外遭遇碰壁时,人们才会自觉按照规则办事。

一男子吹嘘自己能帮人购买经济适用房,用私刻的某房地产公司财务专用章给人开具收据……先后骗取了多名受害人的信任,诈骗20余万元后,该男子玩起了失踪。

该男子的行为的确可恶可恨,最终,他也因涉嫌诈骗罪、伪造公司印章罪被依法刑拘,而那些被骗的人,也有值得思考的地方。

申购经济适用房有正常的渠道和程序,市房管局也提醒,领表及递交资料必须由申购人本人办理,不允许他人代办,认购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这一点,有些人并不是不清楚,只是抱着侥幸、投机心理,希望走一下“非正常渠道”,结果上当受骗,损失钱财。可以说,这些被骗者,既是规则的破坏者,又是破坏规则的受害者。他们被骗,准确来说,是被迷信“非正常渠道”的思想所骗。

现实生活中,从孩子上学,到看病买房……当遭遇一些难办的事时,有的人不是按规则办事,而是托关系,找熟人,走“非正常渠道”,总觉得有关系好办事,多一层人情与关系,也就多了一层优势与利益保障。持有这种想法的人,虽身处“陌生人社会”的城市,但思维还停留在“熟人社会”的乡村,与他人、与社会的关系仍没有实现“从身份到契约”的转变。

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社会的文明是由各种各样的规则构成的,只有人人遵守规则,社会才能有序运转。规则不仅代表一种规范、一种秩序,更重要的是,它给了人们一个稳定的预期:即便没有熟人,只要遵守规则,就可以获得应得的东西。比如,努力工作,就可以拿到相应的薪水,而不必想方设法和老板搞好关系;住进医院,不必跟大夫熟识,就可以享受应有的医疗资源……而规则一旦被破坏,就意味着这种预期不复存在,不确定性将会裹挟着每个人,每个人都将成为受害者。

规则是最好的护身符,别成为破坏规则的受害者。消除走“非正常渠道”的思维,需要我们信仰规则,遵守规则,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强化规则的权威性,只有当走“非正常渠道”无一例外遭遇碰壁时,人们才会自觉按照规则办事。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