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书香·连载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超薄阅读
《深呼吸:菠萝解密肺癌》
肺癌谣言粉碎机

超薄阅读

作者:李治中(菠萝)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在中美两国都是肿瘤当中的头号杀手。究其原因,不外乎人们对预防筛查的不重视及对中晚期肿瘤的综合性治疗的不落实,诊断时超过50%的患者已经是终末期。

毕业于清华大学本科并取得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学位的科普作家李治中(笔名菠萝),一直致力于肿瘤科普知识推广。他的最新科普书《深呼吸:菠萝解密肺癌》让你系统、全面地了解肺癌,获知当今国际前沿的肺癌防治手段。

简介

多少烟民会得肺癌?

吸烟和肺癌的关系非常明确。90%的肺癌都与吸烟有关,如果没有香烟,肺癌会是一种罕见癌症。有个问题困扰着很多人:100个烟民里,到底多少人会得肺癌?多少人会死于吸烟?是1%、10%还是50%?

这个答案很重要,因为每个烟民都会用一句话安慰自己:“某某抽了一辈子烟,活到90多岁!”虽然吸烟有害,但如果吸烟中招比例很低,劝人戒烟是不是没有必要?

关于吸烟和戒烟对肺癌发生率的影响,欧洲研究最多,而且几篇论文结论都类似。2004年,著名的《英国癌症杂志》发表了经典论文,详细统计了英国等欧洲国家不同群体男性的肺癌死亡率。

结果如何?总结几篇文章,几个结论非常清楚:不吸烟的人,75岁死于肺癌的概率只有0.3%,而一直吸烟的人平均概率是16%,超过50倍。如果每天吸烟超过5支,75岁死于肺癌的概率为25%。

戒烟越早,效果越好。30岁左右戒烟,死于肺癌概率不到2%,即使50岁戒烟,概率也不到6%。

所以,回答最开始的问题:一辈子吸烟的人,多少会死于肺癌?

答案是:6个吸烟的人里面会有1个75岁之前就死于肺癌,如果范围缩小到每天吸烟量超过5支的群体,那么4个人里,会有1个死于肺癌。所以,很多吸烟的人没有死于肺癌,是很正常的。

坦白地说,赌吸烟会不会得肺癌就像玩俄罗斯轮盘赌,6个孔里有一颗或两颗子弹。确实很多人不中枪,但你敢扣动扳机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